按级别定捐款 教育基金被指“非自愿”

发布时间: 2014-08-19 10:50:57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刘辉龙   |  责任编辑: 君君

 

内部的教育募捐明确规定了捐款标准。

内部的教育募捐明确规定了捐款标准。 南都记者 刘辉龙 翻拍


    捐款办教育,本来是好事。可是大朗镇自发搞的教育基金募捐活动却让大家敢怒不敢言,大家都觉得被自愿了,也被他们捐款标准“绑架”了。因为上面都已经规定了捐款金额,而且这职位越高,捐款金额也是跟着水涨船高,有捐钱者甚至质疑,政府这样的行为有“强捐”的嫌疑。对此,大朗镇教育局回应:可能是传达发生了误会,变了味。

  投诉 捐款制定参考标准

  8月8日,东莞大朗镇的教育局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名,在全镇搞了一个大型募捐活动,不仅在全镇范围内发放了传单和通知,还在电视上滚动宣传,可以说教育募捐的活动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了。可是,这个出发点是做好事的募捐却遭到大部分捐钱者的反对。有知情人投诉,其实他们捐款都是被自愿的,而且还设置了很高的标准。

  “办公室发短信给大家,就写要全部员工捐款,科级要捐多少,副科级要捐多少,然后在职的员工要捐多少。”知情人士说,他们这样做就是强行让政府里面的人员给钱。大家都不敢不捐,怕领导给自己找“麻烦”。其实大家并不是不愿意为教育做好事,就是觉得这个定的标准有点高,最少都要2000元。对普通员工来说,确实有点压力。

  南都记者了解到,除了有些单位短信通知外,还有些单位就直接制作表格,下面标明捐款的标准。从知情人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这张教育募捐的表格上的确标注着:正科6000,副科5000,正股3000,其他在编合同制人员、合同制人员2000,合同制以下人员自愿。

  回应 将向市民解释清楚仍是自愿原则

  对于教育捐款设置参考标准的投诉,此次募捐活动的发起单位,大朗镇教育局刘局长回应,可能是传达过程存在误会。当时的确有过这么一个标准,但这只是作为参考,一切还是以自愿为原则。

  刘局长表示,8月8日,大朗镇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名,大朗镇政府决定,开展“献爱教育,筑梦织城”募捐活动,成立大朗镇教育发展基金,更好地实施奖教奖学,及时扶贫助学,将大朗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教育高地”。在募捐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有镇领导为了起到带头示范效应,带头捐了款。可能很多单位就按照领导的捐款数额,自己打了个小算盘,给自己单位的员工定了个捐款标准,教育局并没有强制要求单位个人的捐款数额。有单位出现强捐的现象,他们也感到很意外。


  对于教育基金捐款中出现的“小插曲”,大朗镇教育局局长刘永强表示,下来要利用好镇内媒体,做好宣传。同时向捐款者解释清楚,教育捐款还是自愿为原则,大家想捐多少捐多少。各单位的领导也不能设立参考标准,避免再出现不必要的误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