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号离婚”越界了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55:23   |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毕文章   |  责任编辑: 君君

 

本报《长安民政局每天“限号”办离婚》一稿刊发后,多家网站转载,引发读者网友热议,对于民政局办理离婚“限号”的规定,有人赞同,有人觉得多此一举,给当事人添负担。(8月16日《三秦都市报》)

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导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挽救家庭破碎,并没有干涉婚姻自由,希望大家不要误解。在我看来,这种说法简直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每天只发10到15个号码,其他人就无法离婚,这还没有干涉婚姻自由吗?这种说法显然就是上坟烧报纸——糊弄鬼呢!想要离婚的夫妻今天拿不到号,明天拿不到号,岂非耽误了正事吗?当事人多跑一趟就会增加成本,就会浪费精力,这是为群众服务吗?这是给群众添堵,这是给群众找麻烦。

这样做对离婚的夫妻没有多大的好处,反而是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大大的方便,每天就干这么点事,剩下的时间喝茶、看报纸、上网,真是赛过活神仙哪。要是这样的荒唐做法不被制止的话,其它地方也打着这样的旗号,每天限制5人离婚,如何是好?怎么得了?不是不让婚姻登记处挽救破碎的家庭,想要离婚的夫妻去了以后,工作人员已经询问是否真要离婚了,也提醒夫妻冷静对待,认真思考了,这就足够了。还搞“限号离婚”,这根本就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想要散伙的夫妻要不是实在过不下去了,谁会走到离婚这一步呢?这是成年人的事情,又不是小孩子“过家家”,用得着你们咸吃萝卜淡操心吗?我不否认,你们这样做确实能够挽救一些家庭,然而,这毕竟是极少数,却给绝大多数的离婚者设置了障碍。照顾了极少数人的利益,侵害了绝大多数人的权益,这完全背离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这完全背离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你们不立即改正错误,还花言巧语进行狡辩,到底居心何在呢?到底意欲何为呢?

创新工作方法没有问题,但是,坚决不能超越道德底线和法律法规。《婚姻法》明确规定:结婚自由,离婚自由。“限号离婚”明显是违法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即便是有些人为了孩子、房子等“假离婚”,民政局也管不着,那是合法行为,只能在道德上谴责他们,不能用行政手段加以干涉。防止“假离婚”应该完善政策,绝对不能修改《婚姻法》。“限号离婚”就是好心办坏事,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必须立即“歇菜”没商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