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看到“限号离婚”背后的善意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49:37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苑广阔   |  责任编辑: 君君

 

  针对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引多方热议一事。当事方回应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一方面它节约了当事人时间,另外最主要的是,它又留出了一点时间让夫妻双方慎重考虑,毕竟古话说的好,“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8月17日《温州商报》)

  以前只听说一些地方“限号”买车,“限号”上路的,却从来没听说还有“限号离婚”的,所以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每天只办理10到15对夫妻离婚,排满队就不再办理的规定,引发网友和公众的热议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客观地说,对于那些感情已经破裂,确实无法再继续维持下去的夫妻来说,民政部门这样的规定,可能确实给他们的离婚增加了一些麻烦。所以有律师站在《婚姻法》中婚姻自由的角度,质疑“限号离婚”有干涉当事人婚姻自由的嫌疑。

  但是在我看来,法律是冷冰冰的,但是对法律的执行却可以充满善意和温情,当地民政部门这种规定的背后,透露出的正是一种可贵的善意。最近几年来,国内的离婚率居高不下,屡创新高,从一个乐观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是社会进步,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的表现。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每一起离婚案件的背后,都意味着一段感情的破裂,一个家庭的解体,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有了孩子的家庭,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是可想而知的。更不用说因为离婚矛盾导致的各种纠纷和冲突,甚至是酿成的各种人伦悲剧了。

  所以我们不是不赞同离婚,但是如果我们有办法能够让离婚的夫妻少一点,让离婚率降低一些,为什么不去做呢?减少一对离婚的夫妻,就等于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就等于是保护了围绕这个家庭很多人的幸福和安宁,这不但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同时也符合“宁拆一座桥不毁一桩婚”的传统观念。而当地民政部门“限号离婚”的根本目的,就是让那些因为一时冲动,互不退步进而导致两人走进民政部门的夫妻能够冷静下来,慎重做出决定。

  事实上,当地民政部门采取这一措施以来,确实有为数不少的夫妻,第一天因为“限号离婚”而没离成,结果第二天也没再继续来离婚。统计数据也显示,长安区2011年办理离婚者1900多对。2012年“限号”离婚实行后,当年办理离婚者较2011年下降了140多对,2013年较2012年又下降40多对。假设这些夫妻一走进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就帮助他们办理了离婚手续,这几百对家庭不是都将不复存在?其中又会有多少人因此黯然神伤?

  “限号离婚”说到底就是给婚姻一个冷静期,它并不会阻碍那些感情确已破裂的夫妻离婚,但是却可以避免那些“冲动离婚”的人真的离了婚。在对自身并没有任何利益可言的前提下,民政部门的良苦用心,理应被理解才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