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限号”:不如增加服务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46:38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佟彤   |  责任编辑: 君君

 

当事方的初衷无可非议,无非是要让离婚的人因此冷静下来,挽回那些原本就可以不破裂的婚姻,在“闪婚”“闪离”已经司空见惯的现在,可谓用心良苦。

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从2012年3月起,办理离婚要每日“限号”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这个消息近日被爆出,被认为当事方触犯了离婚者的权利。对此,当事方回应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因为有的夫妻虽然排了号,最终有时间冷静思考,没来办理离婚”。

长安民政局的这一做法事出有因:近年来西安市离婚率一路攀升,比2012年增长10.6%,较5年前上涨55.4%。而2012年“限号”离婚实行后,当年办理离婚者较2011年下降了140多对,2013年较2012年下降40多对。

虽然不能说离婚率的下降和“限号”有直接关系,但当事方的初衷无可非议,无非是要让离婚的人因此冷静下来,挽回那些原本就可以不破裂的婚姻,在“闪婚”“闪离”已经司空见惯的现在,可谓用心良苦。

不独西安,离婚率增加已经是全国趋势,不否定现在的人们多了追求高质量新生活的勇气和能力,但其中肯定有头脑发热,在周边对婚姻态度的“宽松”中,草率决定的。这些人如果能在离婚之前多一点冷静的机会,离婚是可以避免的,只不过用“限号”的法规性手段有些失策,不仅是侵权问题,而且那些真想离婚的完全可以提前排队,甚至为此还可能催生出一个新产业,类似离婚的“号贩子”。其实,可以以程序设置的方式,增加离婚成本,以保全有价值的婚姻,这一点,可以参照国际上戒烟的办法。

在国外,戒烟组织或者医生,在帮助戒烟者戒烟时,戒烟者需要填写诸多表格,甚至完成相关测试,远比我们身边的人戒烟,只是自己下决心,最多向朋友招呼一声要复杂得多,之所以如此,是为了鉴别这些戒烟的人是不是真的有决心,如果连这些表格、程序都懒得走完,都坚持不下去,他的戒烟决心就值得怀疑。通过这样的甄别,戒烟组织或者医生就可以集中精力,不浪费成本地帮到真心想戒烟的人了。在冲动中离婚的人,冷静之后,都能发现对方有值得留恋的地方,只是双方没给对方端详和思考的机会,民政部门的作用应该在这里。

现在的结婚登记,除了注册之外,还有结婚宣誓仪式,民政部门甚至鼓励新婚夫妇,在登记现场交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无非是烘托婚姻的神圣,强调双方的责任。离婚同样需要这些,至少可以通过设立离婚仪式、程序等服务,提醒双方冷静,和离婚“限号”这样的简单方式相比,“离婚服务”更符合人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