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知名服装商逃离杭州“黄金街” 大面积空...·北京高端项目客户缩减严重 靠转现房应对...·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超2.3万人 美国 ...·河北承德或成北京人口疏解首选 为京津阻...·“购物天堂”零售额罕见连跌 香港现在还...·香港饮食业从业人口逾25万 占总就业人口...·上海自贸区存量工业用地可补缴地价转型 ...·故乡情·豪宅助力北京楼市回暖 逆市下富豪为何频...·郑州医院与支付宝合作 看病不满意可给差评
政府管理 >> 独生子女费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破解“独生子女费”尴尬不能止于涨钱

发布时间: 2014-08-15 10:45:21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张玉胜   |  责任编辑: 君君

每月5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曾经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家庭记忆。但是,从1982年起对独生子女家庭实行的这一奖励政策,32年来很多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5-1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在目前物价水平下,几乎可以忽略。是否干脆取消?(8月13日《南方都市报》)

诚然,作为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辅助性配套措施,让“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挥激励效应,的确需要其与时俱进的渐趋提升,而“每月5元”的奖励标准早已时过境迁,徒具“象征”意义。不过,围观“独生子女费”尴尬,未必只关注“钱”的问题,亟需综合考量独生子女的社会现象。尤其是随着“单独二胎”的政策解禁,独生子女的政策激励还有没有存在和延续的必要,是去是留需要科学论证和慎重决策。

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公民养老仍需有赖家庭的语境下,独生子女户的最大担忧不是“该补多少钱”,而是“老了怎么办”。正如海南大学王毅武教授所言,“相对于多子女家庭,独生子女家庭确实要面对更多的风险和压力,有关政策的制定要切实从他们的实际出发。”比如,独生子女可能的养老负担过重问题,必须直面和预期的“失独”风险等等。由此看来,破解“独生子女费”尴尬,不能止于就事论事的标准调整,更需由此及彼、科学周严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 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