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知名服装商逃离杭州“黄金街” 大面积空...·北京高端项目客户缩减严重 靠转现房应对...·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超2.3万人 美国 ...·河北承德或成北京人口疏解首选 为京津阻...·“购物天堂”零售额罕见连跌 香港现在还...·香港饮食业从业人口逾25万 占总就业人口...·上海自贸区存量工业用地可补缴地价转型 ...·故乡情·豪宅助力北京楼市回暖 逆市下富豪为何频...·郑州医院与支付宝合作 看病不满意可给差评
政府管理 >> 独生子女费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独生子女费 何日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 2014-08-15 10:40:48   |  来源: 千山晚报   |   作者:殷建光   |  责任编辑: 君君

独生子女费 何日与时俱进

每月5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曾经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家庭记忆。但是,从1982年起对独生子女家庭实行的这一奖励政策,32年来很多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5到1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在目前物价水平下,几乎可以忽略。(详见昨日A04版)

的确,这5元钱的奖励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其实,不仅独生子女奖金如此,像洗理费、防暑降温费等劳动者应该得到的补贴,也要么功能被淡化,要么难以实施。这种现象说明我们劳动者的政策性奖励与补贴缺少一个与时俱进的机制。

为什么缺少这个机制呢?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因为一旦与时俱进,就要动用钱财,谁也不愿意惹这个麻烦,哪个地方也不愿意自我割肉;另一个原因,尊重人民权益的意识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具体的细节中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公民政策奖金补贴与时俱进的工作机制。

具体而言,国家应制定公民政策奖金与补贴占公民平均工资的比例系数,让政策奖金与补贴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做,一方面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树立国家政策威信;一方面是切实把尊重公民权利,让国家政策效益实现在公民的具体生活中。

国家相关部门可对全国的政策性奖励与补贴进行调查,拿出改革的具体方案,具体到地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比例,保证落实。

公民政策奖金与补贴是国家政策的形象与威信,是调动公民维护社会和谐文明秩序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这个工作必须有与时俱进的机制做后盾,否则,这样的工作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影响的不仅是公民利益,更是一个国家社会和谐文明秩序的内在动力。

期盼尽早建立起国家政策奖金与补贴的与时俱进制度机制,让国家政策性奖金与补贴体现出对公民的温暖力量。

责任编辑: 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