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休3年?只是看着美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18:54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顾志敏 晓亮   |  责任编辑: 君君

 

网友意见

国外老人不帮忙所以假期长?

@大王苏画:现在三年产假这个好火啊,国外产假长,因为他们的文化里,老人是不会帮着照顾孙子的啊……孩子没人带。我们好多家庭都扔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

产假太长,企业还会雇女性吗?

@巴依依_811:3年不上班,只能让更多的企业选择不雇佣女性。我觉得未来能有6到8个月带薪假外加延长至两年的哺乳时间,就已经很理想了。

@骑驴互粉:身边有一些女同事产假一天不休,有些为了生计产假一结束赶忙回来上班。如果产假三年,我很难想像未生育的女性多难就业,有多少老板愿意雇我们呢?

生育后就离职?太不现实了

@进击的肉:一开始只是觉得提案不现实,仔细读了王代表的提案才发现,他提出的是女职工生育就离职,由国家提供三年津贴补助,三年后自己重新找工作。这样太不现实了。

爸爸也需要产假

@Candice要大步往前走:给爸爸增加产假就行了,为嘛带孩子都是女人的事儿?三年搞得我们和社会都脱节了。

苏州产假怎么休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满23周岁依法登记结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孩子(包括生育双胞胎和多胞胎)的初产妇,可延长产假30天,并给予男方护理假10天。

(小白晓亮)

外国产假大揭底

在许多国家,“产假”更确切的称呼应该是“育儿假”,因为不少国家法律对“产假”的规定不仅涵盖了产妇分娩后的假期,而且还会包括“奶爸”的陪护假。各国的带薪产假一般都超过10周。

而在一些国家,明文规定带薪产假的法律规定松散、未必能够得到完全的贯彻实施,有些雇主可能会为员工提供更优厚的产假待遇,而有些雇主则会设法规避这些法律,员工的带薪产假并不能得到保证。

捷克:母亲每生一个孩子都能分别享受3年的育儿假

瑞典:所有有工作的父母每生育一个子女都享有16个月(480天)带薪产假,其间的费用由国家和雇主分摊。

挪威:有两种选择。其一,夫妇可休47周育儿假,拿全额工资;其二,可休57周,拿原来工资的80%。这些全部费用都由国家承担。其中,父亲必休的育儿假为12周。

欧盟:2010年10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议案,将成员国的妇女有薪产假由原来的14周大幅增至20周,并按照员工产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支全薪,新任爸爸也享有两周有薪假。

美国:1993年实施的《家庭与医疗假法》规定,雇主必须给予新晋父母的不带薪产假各为12周,但这个假期还附设了一些限制,美国有超过半数的新妈妈在生育后6周即恢复工作了。

日本:带薪产假为期14周。女职工可以在孩子出生前休假6周,出生后休假8周。产假期间的薪水为原工资的60%,此外,父母亲一方还可以选择休一年的无薪育儿假。不过,工作歧视是许多日本妇女选择不生育的原因,生了孩子很可能的结果就是保不住原来的工作。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