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休3年?只是看着美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18:54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顾志敏 晓亮   |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幼君的一项建议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王幼君认为,从育儿角度讲,孩子在3岁前最需要妈妈陪伴。但职业女性产后,晚上要频繁起夜照顾婴儿,白天还要按时上班,两者难以兼顾。因此,他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

王幼君的建议一经在网上曝光,即引发议论热潮。围绕建议内容是否可行,产假究竟多长时间最合适,众多网友纷纷跟帖评论,各抒己见。

3个月产假仍做不到位延长产假的社会压力大

对于王幼君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大多数网友吐槽:出发点虽好,但不现实。

网友“新渣浪”认为,3年时间足够让女性和社会脱节,再稳定的工作3年也会有变化,而且没有什么工作和岗位是不能被别人取代的。在网友“lv小布2014”看来,果真延长至3年,是逼着女性事业家庭二选一,因为多半公司不会用未婚未育女性,女性就业难、失业率也会大幅上升。不少网友甚至在评论中调侃:“这样一来,女性最好在上学期间就把孩子生了。”

对此,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朱敏在接受苏报君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网上看到王幼君的这项建议的第一反应就是惊讶。她介绍,目前,国内采用的是2012年施行的98天产假,晚育、难产、多胞胎等情形,还可增加假期。“即便是这样,仍有不少企业执行起来都还没做到位。”朱敏告诉苏报君,市妇联每年都会接到不少女职工投诉,有产假遭到企业打折扣的,有休完假回来发现自己被调岗的。“更何况,承担产妇3年的生育津贴,财政或者社保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朱敏说。

相比男职工,女职工以其心灵手巧等特点,受到用工企业的欢迎。目前,苏州600多万职工中,近半数是女性。市总工会女工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休假3年,会让很多企业面临用工紧缺的局面。特别是在电子、精密机械、服装纺织等行业,女职工很难被替代。

目前产假确实不够用妈妈们希望能有1年假期

大量的反对声音之中,也有不少网友觉得3年产假虽然“不靠谱”,但目前的产假确实有点不够用。

在采访中,不少刚休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的妈妈也对苏报君吐槽产假“吃紧”。“产假时间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亲子时间太少了。”今年30岁的杨女士最近刚刚重回单位上班,她告诉苏报君,自己家离单位远,早上七点多要出门,下午近五点才到家。“七点半宝宝就要睡觉,每天我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和他交流。”“我家宝宝还算比较乖,但晚上我也要起夜一、两次。睡眠不足,只能在单位午休时间里补补觉。”杨女士坦言,这对自己的精力算是不小的考验。

杨女士的苦恼还不止于此,为了给儿子准备第二天白天的“粮食”,她成了“背奶妈妈”,每天要把吸奶、储奶等器具带到工作单位,利用工作空隙吸奶,下班后带回家。“每隔三四个小时就要去挤奶,专业设备一大包,早上扛着来,晚上扛着奶回去……”

“现在还是哺乳时期,在单位也多有不便,频繁挤奶,多多少少对工作有点影响。如果能延长到一年就很满意了,也能多和孩子接触,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杨女士的想法代表了不少网友的观点。网友“猪猪和宝宝1983”觉得一年比较靠谱,“至少让孩子断奶了。”网友“蔻蔻年代”认为,哺乳期一般为半年至一年,至少不能让生完孩子的妈妈忧虑奶水漏着上班就可以了。

3年产假可能性不大可多建设保育机构

苏报君了解到,世界上其他国家施行的产假方案各不相同,时间长短差距也非常大。美国只有不带薪产假12周;英国的女性产假可申请52周(即1年),仅最后13周无工资;而在亚洲近邻日本,女性则可以享受14周带薪产假。

产假究竟多长时间合适?市总工会女工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相关休假政策的出台,应当让企业与员工实现双赢,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的承载能力。这位负责人说,一个政策的出台,要具有可操作性,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就目前来说,休假三年,还不太现实。朱敏介绍,延长产假,严格来说是哺乳假。目前上海规定,从事部分特殊行业的女职工,在产假之外会享有一定时间的哺乳假,但江苏并没有实施。在她看来,不少网友建议将产假延长至1年,目前而言,还不大可能实现。

但处在哺乳期的妈妈的特殊情况也不能忽视。因此,朱敏认为,就当前的国情而言,政府可以在加强保育政策措施上有所作为。她介绍,以前,国内产假只有五六十天的时候,不少大型企业会在单位内设立保育站,为仍在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便利。因此,朱敏建议,政府可多建设保育机构,缓解哺乳期妈妈的压力。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