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产假引讨论:用人单位给不起 劳动者也休不起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10:28   |  来源: 新京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三年产假引讨论:用人单位给不起 劳动者也休不起

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财政或社保提供津贴”引发网友热议。新京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多位女性认为,现有产假是不够,但3年有点长。

“3年?休不起!”昨日,多名网友和受访女性担心,延长产假对职业生涯带来冲击,甚至“不可持续”的影响。

代表建议女性可休3年产假但需离职

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已经是连续两年提延长产假的建议。

2012年,我国将女职工产假由原来的90天延长至98天,晚育、难产、多胞胎等情形,还可增加假期。对此,王幼君建议,将女性的产假延长到3年,其间由财政或社保基金发放生育津贴。

不过,按照他的建议,女职工产假期间,需自愿选择离开职场,待3年期满之后重新择业。3年期间若母亲上班,则自动丧失产假资格,恢复工作女性的正常身份。

市妇联已回应“不能解决”

昨日,王幼君告诉新京报记者,“延长产假”的建议已经得到了北京市妇联的回复,对方称“不能解决,需要协调其他部门”。

“这意味着今年够呛了,明年再继续提。”王幼君介绍,去年他就提过该建议,得到的回复是“和国家上位法不匹配”。

“我并不想改变基本的法律原则。”王幼君解释说,他的提议并非是“一刀切”地延长所有女性产假,而是给愿意专注育儿的女性提供一些政策福利,“可以自愿选择”。

王幼君认为,补贴标准可依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北京每年的出生量也就是十多万个孩子,一年补不了多少钱,政府负担得起。”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