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人”骗子缘何能大行其道?

发布时间: 2014-08-11 15:33: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杨涛   |  责任编辑: 君君

 

丈夫被纪委带走调查,王女士想疏通关系让丈夫获释,结果被骗走1460万元。记者8月9日获悉,北京市高院终审以诈骗罪判处任鹏宇无期徒刑。(8月10日《京华时报》)

如果有亲属被司法机关带走,公民的第一反应应当是,马上找到律师,从法律上来帮助亲属找到无罪或者轻罪的证据和法律依据。但许多人马上想到的是找有关系、能手眼通天的人来“捞人”,即便是找律师,他们也往往是希望律师能与司法机关“勾兑”,去“捞人”。

别怪王女士幼稚,当年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不也在被中纪委调查期间,病急乱投医,被骗子骗去200万元吗?还有,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刘志军授意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捞一捞何洪达”。随后,丁书苗出资4400万元找人“捞人”,后来发现是一场骗局。那么,小到王女士,大到铁道部长,为何不约而同地想到“捞人”呢?

因为,“捞人”的生存土壤是真实存在的。某种程度上讲,王女士之流之所以上当受骗,并不是因为他们傻,而可能是他们没有找对人。譬如说,他们能像当年的刘汉一样,能找对人,也许他们的家人也能“捞”出来。当年,刘汉被列为公安机关查处名单,但他花巨资攀附上某位领导,就将他从查处名单上撤除。再不济,能像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一样,找对人来“勾兑”,在法庭审判中造假立功,在监狱里造假材料,搞减刑,也能在很短时间内出狱。

如果找的人恰恰是地方主要领导,而犯案的人本身是当地企业纳税大户或者招商引资的企业老板的话,“捞人”就可以用政府“红头文件”堂而皇之地进行。譬如说,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曾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据说,这个红头文件的出台,也是李的家属找到了当地的主要领导。如果王女士找到了某些有权势的官员,说不定也能得到一纸“红头文件”,那时,说她找人“捞人”是幼稚,那还不知谁真的“幼稚”呢?

另一方面则是,在一些地方,如果你真找律师而不去找关系的话,你根本无从为家属争取无罪或者从轻、减轻的机会。因为,在一些地方,案件是“内定”的,公安机关做好饭、检察院就端饭,法院就照样吃饭了。所谓的律师在庭审辩护,不就是走走过场罢了。

所以说,之所以“捞人”的骗子如此风行,是因为真实的“捞人”环境存在,而这幕后则深刻反映了当下某些司法的真实面目,那就是司法腐败的存在以及行政权力干扰司法的现状。正是腐败的官员让“捞人”的潜规则真实存在,骗子们才会大行其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打击司法腐败和健全司法体制,让“捞人”潜规则无处藏身,骗子才会失去行骗的土壤。幸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号角,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又将专题讨论“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捞人”的骗子会越来越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