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费大幅上涨: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

发布时间: 2014-08-07 14:10:46   |  来源: 新华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多个省市近日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校近年来投资增长过快,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的现象值得警惕。

读研3年花费超8万元 一家人养不起一个大学生

今年6月,宁夏在举行价格听证会后,公布普通高校的学费涨价新标准。按照新标准,文史类学生每人每学年由2600元调整到4000元,理工农类由2800元调整到4400元,医学类由3000元调整到5300元,艺术类由6500元调整到8000元。其中,文史类、理工农类、医学类的学费涨幅均超过50%。

今年以来,江苏、贵州、浙江等省相继公布秋季普通高校学费新的执行标准。2013年,福建、广西、山东、湖北、湖南等地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调整信息。

广东高校本科学费虽然暂未调整,但研究生学费却出现大幅上调。2013年底,广东省出台的研究生学费新政规定,专业学位学费上限为每学年28000元,“985工程”“211工程”及项目建设学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可在此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5%。

今年考取广州医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生说,学费每年要交2.8万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算下来,读3年研究生花费要8万多元,对于部分来自农村的同学来说,学费已经成为沉重的负担。”

“此次高校学费上调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学生培养成本大幅上升。”宁夏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赵文泓说,虽然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持续增加,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高校经费不足已制约学校发展。

多位高校负责人称,从2000年至2012年,全国高校的学费基本维持不变,但十几年间,社会物价水平和学校办学成本大幅上涨,各高校普遍感到较大的经费压力,特别是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省属高校压力更大。

“学费上涨最直接影响的是中低收入家庭子女,一年近万元的学费相当于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一家人可能养不起一个大学生。”学生家长王霞说,即使能够办理助学贷款,一些贫困家庭学生仍面临就业难、还款压力大等问题,学费上涨变相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