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应届毕业生低薪喊冤

发布时间: 2014-08-05 16:12:20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苗凤军   |  责任编辑: 君君

 

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而这份来自35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其中北京地区平均起薪也仅为3019元,同时,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8月4日北京青年报)

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针对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这一薪水数据调查的出炉,你会有何感想呢?对于任何青年人来讲,也许都会叹息这工资水平也太低了,在当前高消费的形势下,这一工资水平不得端着饭碗要饭生活,这“月光族”、“啃老族”的出现是肯定的,如此低薪水真是伤不起。对于年轻人的抱怨,笔者要提醒广大群众的是,我们根本不必为新毕业生的低薪水有感叹,事实上,在当今社会很多行业,甚至更多的是在政府部门或者事业单位工作十几年的正式职工,其薪水也不比他们高,甚至比他们还要低很多,他们从没奢望过用苹果,更没有想过天天吃苹果,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他们依旧能够生活很好,就在于,他们有节俭理念,他们当中很多人,即使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否则,如新毕业生那样生活,会享受,要吃好,要玩好,还有在穿着上打造出个人的与众不同来,不仅仅自己挨饿,恐怕一家人也要跟着喝西北风了。

年轻人成为“啃老族”,成为“月光族”,是他们的消费理念与普通大众不同,他们在生活上有追求,物质上会享受,即使拉饥荒过日子,他们也要将人生的洒脱展示出来,因此他们即使是新参加工作,每周也会参加几次朋友聚会,衣服也要追名牌,更有甚之平日里还要到健身馆里逍遥一下,他们花费大手大脚,没钱了,哪怕今天只吃一包方便面,也觉得人生光鲜。中年人不行了,即使他们开工资也很低,有的甚至不如新毕业的大学生(笔者单位工作十几年的开不到2443元大多都是),但是为了生活,他们只能够面对现实,平日里自己买最便宜的衣服,日子要学会节俭,尽量不要出去玩乐,只有这样节衣缩食的生活,他们才能够维持一家人日子。对于他们的现状又有多少人关心过呢?今天媒体对新毕业生的低薪水表示感叹,其实是多余的。并非他们学历高就要获得高回报,在当今社会更应该讲贡献,讲付出。因此最需要关心的仍是工作在基层参加十几年工作后仍是低收入的人群。

现在新毕业生最要做的不应该是叹息自己的工资低,待遇不好,应该在参加工作后,要学会适应这个社会,要学会爱岗敬业,通过在新岗位上的锻炼,让自己学会更多的社会经验,学会更多的知识,只有自己努力了,奉献多了,薪水总会有提高那一天。在工作中挑肥拣瘦,对于薪水又相当注重,没有拼搏奉献精神,这样的年轻人,永远不会进步,这样的年轻人要想获得高回报,只能是天方夜谭。

社会在进步,人事制度也再改革,年轻人在改革浪潮的前沿更应该肩负大责,更应该时刻将奉献精神、服务理念展示出来,如果只纠结于薪水的高低,待遇的好坏,最终的结果只能让时代的浪潮淘汰,辜负了自己,辜负了这个时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