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苹果"衡量大学生工资是一种短视

发布时间: 2014-08-05 16:03:38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汪昌莲   |  责任编辑: 君君

 

拿'苹果'衡量大学生工资是一种短视

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而这份来自35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其中北京地区平均起薪也仅为3019元,同时,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8月4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就业难”已成困扰大学毕业生的普遍问题。2012年6月,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另有报告显示,2014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每月起薪为2443元,但也比2013年增加了324元,尽管“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但仍表明大学生的工资在逐年增加,这本身就是就业制度的一种进步。

众所周知,手机属于一种耐用消费品,虽然需要天天使用,任何人也离不开它,但不会月月换、年年买,因而其占大学生生活支出的比例并不大。再者,苹果手机属于高端产品,在奢侈消费之列,从量力而行的角度考虑,多数大学生不会打肿脸充胖子去“吃苹果”。因此,拿“苹果”来衡量大学生的工资,显然存在以偏概全之嫌,有失客观;毕竟,“苹果”并非是大学生的唯一选择。

不可否认,大学生起薪仍然比较低,但这仅是一种暂时现象,实属正常,不必对此大惊小怪。至于此前有人拿大学生与农民工比工资,更是一种短视行为。必须正视的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专业不一定对口,加之无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很难得到较高的工资收入。但这种情况不是永恒不变的。当大学生经过几年工作实践的历练之后,其在大学中所学的知识,将会逐渐得到有效的运用和发挥,纷纷向管理和技术岗位转型,其工资待遇也将会水涨船高。

可见,大学生起薪仍然比较低,有的成“月光族”,有的甚至成“啃老族”,均是大学毕业生刚出校门时的一种社会常态,是大学毕业生在成长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对此,我们一味地质疑和指责,是徒劳无益的,更不能视其为“读书无用论”的范本,去教育和误导孩子,应给予大学生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同时,国家和地方要采取更多的措施,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对口、薪酬合理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要落实普惠政策,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工资倍增计划”,缩小行业差距。只有这样,不仅大学生“起薪低”现象会逐渐消失,更会换来全体国民安居乐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苹果”。

编辑点评:

不知道以“苹果”衡量大学毕业生起薪的逻辑起点在哪里。万事开头难,任何人要想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学生也不例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