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月薪7000,还让人读大学吗?

发布时间: 2014-08-05 15:46:55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钱克锦   |  责任编辑: 君君

 

如今钱不值钱,大家想必知道。即便如此,看到广州有景区开价7000块一个月,请人打扫卫生间的新闻,还是有些吃惊。再联想到北大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称,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才区区2400元,对比更加强烈。

这个景区,究竟是以此为噱头,还是要找一个清洁工当机器人一天二十四小时使用?景区的人说招聘“是真的”,并且声称招聘一出,应征者云集。但不知各位看官有否留意,报道里,该景区现任清洁工的声音只有寥寥数语。但即便是个噱头,也不妨碍我们对“清洁工月薪7000”这个话题的讨论。就当“月薪7000清洁工”是个虚构的故事,哪怕是个寓言,这个话题也值得讨论。就像金庸笔下各路大侠都是子虚乌有,却不影响人们对他们评头论足。

“月薪7000清洁工”值得讨论,起码有两点:第一,类似于清洁工这样的行业,收入多少算合理?第二,如果清洁工月薪可以达到7000,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读大学的意义何在?

先说第一个。清洁工该拿多少,应该没有标准。但从以往的报道和生活中接触来看,他们的收入偏低。这里说的收入,不包括他们工作之余,或利用工作之便,回收废品所卖的钱,而是工作完成所得。相对物价、相对体制内的各种工资和福利,清洁工对社会贡献良多,虽然近年待遇有所改善,但整体来说收入却不过如此。这也是“清洁工月薪7000”成了新闻的原因所在。这反衬出在众人常识中,清洁工月薪,应该是很难达到“7000”的水平。说实话,我个人觉得,清洁工的收入偏低。如果市场更加健全,清洁工或者其他类似的行业,工资应该更高。即便高不到月薪7000,那也应该比目前的要高。

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引发第二个问题。如果清洁工能拿四五千,而应届大学毕业生月薪“只能买半部苹果手机”,那么这个大学还有什么读头?要回答这个问题,又得从两方面说:第一,以目前很多大学的教学所看,的确令人皱眉。读这些学校,似乎只是你投入青春和学费,交换到一张文凭,获得个“大学生”的身份。第二,有了大学生身份,月薪仅“半部苹果手机”,我个人觉得也不合理。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实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其实不应该太看重毕业那一年的收入,应更在意发展空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