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应成毕业生座右铭

发布时间: 2014-08-05 15:34:56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宋玉成   |  责任编辑: 君君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赶集网联合发布《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同时,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8月4日《北京青年报》)

刚参加工作拿低薪水是一个必经过程,大学毕业生们应该正确看待。对刚走出校门的学子来说,与其讨论起薪高还是低,不如把精力放在提高自身技能、进行长远职业规划上。“人若有志,万事可为”,如果摆正心态,积极为将来发展做准备,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而对于“啃老”,父母暂时的经济支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就此忘了自立自强。部分大学生非白领不做、非高薪不就,宁愿宅在家依靠父母过日子,是缺乏担当的表现。长此以往,会造成他们社会适应能力差,不愿意承担任何个人义务。随着待业时间的延长和年龄的增长,将与社会逐渐脱节,更难找到理想工作。对于“啃老族”,家长要切实负起引导的责任,不能助长子女的“等、靠、要”,要对其进行“精神断奶”,鼓励和支持他们独立生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