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啃老”:几人不曾年轻 几人不曾贫穷

发布时间: 2014-08-05 15:26:58   |  来源: 山东商报   |   作者:沂蒙客   |  责任编辑: 君君

 

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而这份来自35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其中北京地区平均起薪也仅为3019元,同时,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8月4日《北京青年报》)

不否认,时代在进步,社会理应为大学生提供更多高薪酬的岗位。但是,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26955元,一个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若想高薪,这不符合社会现实。更何况,在一般情况下,一个人薪水的高低,是与其对单位的价值奉献成正比的。你若想获高薪,但前提是:你的价值创造应该与劳动所得成正比。你一个月给单位创造3000元的利润,单位给你5000元的薪酬,这可能吗?!

其实,我们不必放大应届毕业生起薪较低的社会悲情,因为忆当年,无数的年轻人走上社会时,有几人不曾贫穷过……

看看上几辈人,几代人挤在一间小房过日子的现象,绝非个别;两对青年人结婚,同住单位一间宿舍,中间拉一块布帘就是两间“新房”,这也非传说。参加工作几年就能挣房、挣车、挣大把的钞票,这的确不现实。

再如我和我的同龄同事、同学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一二百元,除了吃饭,几无所剩,哪曾拥有什么电话、电视、冰箱、房子等商品,即便看人家腰挂BP机都很羡慕,更不敢企望“大哥大”了。结婚的时候,几乎人人欠着一屁股债。但我们的老家大多是农村的,父母更穷,不但不能“啃老”,反而要拿捉襟见肘的工资反哺父母的养育之恩。但那时的我们,没有几个人叫苦叫穷,更没有埋怨爹娘没本事,或者抱怨生活的不公。

不否认,有些人羡慕“富二代”、“官二代”,他们找工作不愁、衣食无忧。但对于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而言,打拼天下,靠的还是自己勤劳的双手与聪明智慧。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再看看社会上一些成功者,譬如马云。他没有家庭背景,考了三次大学才上了一所师范专科。后来,在他辞职创业的经历上,更是记不清遇到多少倒霉的事情……但最终却成就了今天的马云。马云的励志名言很多,其中我最欣赏的一句是:“经历就是一种成功。”是的,你家境可以贫穷,学历可以不高,挫折可以如影相随,但只要你有上进心,敢于“穷折腾”,成功早晚会如期而至。假如一些大学毕业生只是天天躲在父母的羽翼下“啃老”,抑或是无病呻吟抱怨自己是“月光族”,像这样的可怜虫,在人生道路上注定难有作为,即便有高薪的工作,也不会青睐于他们。

中国有句传统谚语:“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人生之路坑坑洼洼,曲曲折折,当有些应届大学生抱怨命运不济时,请想想:每个人都曾年轻过,但有几人不曾贫穷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