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更在姓氏外

发布时间: 2014-08-04 12:54:07   |  来源: 浙江日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孩子出生后,大多随父亲姓。不过,安徽长丰县作为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性别平等项目试点之一,试行“姓氏改革”:若新生儿随母亲姓,其家庭可获千元奖励。目前,该县已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新生儿随母姓。

“子随父姓”的传统,在中国因袭已久。在很多地方,“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思想根深蒂固,特别在农村,男女平等的推进步履维艰。因此,安徽长丰县的这种“随母姓,发奖金”的措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移风易俗的一种尝试。

但小小的物质奖励究竟能否撼动传统?在笔者看来,地方政府试图以奖励来体现男女平等,其作用恐怕不可高估。新生儿跟谁姓本是每个家庭的私事,其实我国《婚姻法》早就规定,孩子出生后的姓氏由夫妻双方协商决定,“跟谁姓”本不该成为新的命题。而行政奖励只是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何况,政府只奖励子女随母姓的,但对男的也是另一种不平等。

实际上,女性在求学、就业上仍受到或明或暗的歧视,农村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仍不完善,“养儿防老”心理盛行等,这些才是真正影响男女平等因素。要改变重男轻女的封建观念,还需要制度化的一系列举措,来打消人们的顾虑。对地方政府来说,倡导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应革除旧的传统观念。功夫,更在姓氏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