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随母姓奖千元”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发布时间: 2014-08-04 12:50:11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王军荣   |  责任编辑: 君君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亲的姓氏。不过,在长丰县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该县下塘镇、左店乡、朱巷镇等乡镇,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8月1日《江淮晨报》)

男女平等说了很多年,但在农村,却仍然有不少人至今还死抱着“重男轻女”的旧观念不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男女比例差距过大。这是不争的事实。“子随母姓奖千元”,虽然奖励的只是区区千元,但对于农民来说,千元奖励已经不少,这也会促使他们反思自己的“重男轻女”观念,会使他们在选择“生男好还是生女好”上作出更加客观、理性的选择,其积极意义不能被忽视。

据资料表明,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出生婴儿性别比是基本一致的,一般在102-107的范围内,即每出生100个女婴时,男婴出生数为102个-107个。人口学家把这个指标称为出生婴儿性别比的恒定值。由于男婴死亡率略高于女婴,这样到婚龄期时男女性别比例就基本持平。可在我国却达不这样的“科学”,一位专家就曾指出我国性别比例失调的严重性。“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到4000万光棍汉找不到老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长丰县男女性别比例将近是130:100,这显然是要引起重视的。

男女比例失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养儿防老的观念;还有技术上可做胎儿性别鉴别;社会管理的混乱等等,这些原因均不太可能全靠“子随母姓奖千元”来解决,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不能只从全国范围内的角度考虑,更不能只作宏观的考虑,而长丰县的做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他们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农村,对随母姓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可以慢慢淡化传统观念中对男孩的偏爱。这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当地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且如今长丰县的男女比例已经由130:100下降为114:100。要知道,在农村,孩子随父性的很罕见,现在能够出现这么多新生子女随母性,这是最大的进步。当“重男轻女”的观念头逐渐淡忘,时间长了,会发生质的改变。这样的尝试值得肯定。

城市和农村的工作方式是不相同的,而针对男女比例失调的现实,是很需要各地根据本地的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当然,最终的解决之道还需要综合考虑,作好顶层设计,但这并不能排斥各地的积极尝试,那是很可贵的做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