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鼓励子随母姓真能打破“性别歧视”

发布时间: 2014-08-04 12:29:45   |  来源: 长江网   |   作者:但瑛   |  责任编辑: 君君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亲的姓氏。不过,在长丰县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该县下塘镇、左店乡、朱巷镇等乡镇,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据8月1日《江淮晨报》)

四年前,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性别平等项目在全国选点试行,合肥市长丰县作为全国三个地区之一入选,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地区。四年后,长丰县的新生儿出生性别比从128降至114,而这个比例的变化,得益于长丰县提倡的“随母姓奖现金”的政策。

网友们对此政策各执一词、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对中国人传统观念的挑战,有人认为这有益于消除“性别歧视”,笔者认为,这是对当前男女出生比例严重失衡的良好探索,让我们看到了长丰县的决心,值得肯定。政府在其中充当的是鼓励和提倡的角色,不是强迫,具体申请不申请,是大家的自由和权利。

但是仅依靠该政策就想彻底填平横亘在男女平等之间的鸿沟,无疑是异想天开。在消除男女平等这条路上,还有很多事要做,政府还必须充分考虑民意,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法。

比如,公共场所有“吸烟区”,却没有“哺乳区”;在公厕外我们经常看到女厕所外长队如龙的尴尬等,现实为政府政策的制定指明了方向。

鼓励子随母姓到底作用有多大,作用是积极的还是负面的,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