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大学生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4-07-29 11:35:18   |  来源: 中国台州网   |   作者:汪益   |  责任编辑: 君君

 

又是一年暑假,假期你是怎么度过的?是宅家里打游戏、看动漫,还是天南地北四处旅游,或是打一份工,赚点零花钱的同时也为未来的职业生涯铺铺路?

“月薪3000元,储备干部,优秀者优先录取。”为了争取到优秀人才,我市不少公司为实习生开出“高薪”。记者调查发现,高薪招聘实习生的公司有不少,而不发实习工资的企业也不在少数。钱还是经验,你如何取舍?

千里马难寻,实习生难招!

说到招聘暑期实习生,各家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老总们叹了口气:招人难。

王波是台州市九方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因为人手紧缺,公司需要常年招聘实习设计师。她表示:“招聘工作做起来很头痛。”

“我们公司招聘实习生的门槛并不高,设计相关专业、会操作CAD等绘图软件、会测量,只要有点基础的,基本都会要。”王波说。然而,在最近的一次招聘中,应聘的几十个人中,留下来的只有1人。

台州伯明汉英语学校的人力资源总监Vivian也表示,虽说市场营销类的实习工谁都可以来做,门槛低,但招到合适的人也很困难。“有的公司可能是‘要’人,追求基数;我们是‘挑’人,更看重质量。”Vivian说,每年面试有几百人,合适的并不多。

王波表示,不少学生对于实习待遇要求也高。

“有的实习生一来就要求每月有2000元以上的底薪,而且要包吃住。”王波说,一个月2000元底薪,这比正式员工的标准还高。“实习生能做的活很少”,给实习生提供这样的待遇对正式员工不公平。

Vivian告诉记者,为了招聘到优秀的人才,每年暑假各企业都会掀起一场“价格战”。“台州高校就那么几个,学生不多,而市场营销类的实习工紧缺,企业之间抢人相当激烈。”Vivian说。

高薪、高福利,公司新招频出

为了吸引人才,各家企业各显神通,有给实习生开出“高薪”的,也有提供高福利的。

在今年暑期实习生招聘启事中,有几家企业的薪资待遇格外诱人,底薪都在3000元以上。苏州万隆华宇物流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的人事部助理徐佳卉说:“因为公司岗位流动性大,每年都要招一批实习生。”为了留人,高薪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

Vivian表示,他们英语学校找实习生不发愁,“因为我们有‘大招’”。“来我们这儿工作过的都说工作氛围好。”Vivian说,优厚的福利也是留住人的关键。

不管实习生留多久、用多久,在上岗前,他们英语学校都会进行正统的培训,“这能让实习生尽快地适应工作岗位”。而在工作过程中,学校还有一套专门的奖励机制,来激励实习生努力工作,“一份荣誉感不是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的”。

几年实行下来,Vivian所说的“留人大招”收效明显。“有实习生几乎年年暑假都要过来,我们关系很亲密。而每年招收来的20个实习生中,有五六个会留下转为正式员工。”Vivian说,即便那些没留下的实习生,也会介绍学弟学妹们来。

招人难,留人更难,用工双方需求不合拍

招人难,留人更难。“招个符合要求的实习生不容易,把人留住更难。精心培养了几个月,时间一到,人走了,反倒为别人做了嫁衣。”一位长年负责招聘的人力资源经理如是说。而这种情况,相当普遍。

在王波看来,公司招聘实习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成有能力的正式设计师,同时充实公司人手。学生的需求跟公司的想法有些许脱节。暑期实习,不少学生是奔着“实习证明”而来,为了盖个章,那么辛苦不划算,“这样的学生年年都有”。

除了薪资待遇问题会让学生“望而却步”,工作过程中,也会有不少人“跑路”。“我们公司的设计师需要到工地实地测绘,有些实习生嫌天气炎热,工作艰苦,没做几天就走人了。”王波说。

对于实习生的流失,Vivian则分析,一是学生希望有更高的平台,二是,学生更愿意从事本专业的工作。

为钱还是为经验?学生心里有杆秤

虽说高薪诱人,但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不少公司是不给实习生提供补助的。在赚钱和获取工作经验间,学生们又是怎么取舍的呢?

台州学院的小朱在市内一家媒体实习,工作并没有报酬。为钱还是为经验,她心里有杆秤。“找实习,就没想过要赚多少钱。”小朱说,这是个非常宝贵的锻炼机会,“也是看看自己是不是做这一行的料。”

今年5月,在学校的组织下,师范专业的小梁到临海一所小学当实习教师,工作非常辛苦。“刚开始,因为不会备课,我们一帮菜鸟老师,经常要改教案改到半夜。”小梁说,那时每天基本睡不好觉。

一个月实习下来,小梁发现自己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只要穿上职业装站到讲台上,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就像会发光一样。”小梁说,不只她一人,同一宿舍的姐妹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变化。

“一个月实习学到的东西比大学前三年学到的都多。”小梁说,实习对于未来的职业道路有极大的帮助。

展示设计专业的小方,目前在市内一家婚庆公司做宴会婚礼设计布置。而在实习过程中,公司并没有给她做过相关的培训。“全靠自学、自己摸索,看得多了,方案被否定得多了,感觉也就出来了。”小方说,在她看来,公司提供的实习机会虽重要,薪酬也是她的关注点,“毕竟是付出了努力,也给公司带来了经济效益。”

暑期实习,到底有多重要?

“参与结合专业课程的实习实训,对于了解认识社会、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和增加对社会、对与人交往重要性的认识,都非常必要。而且,企业招收应届生的时候,更偏爱有实习经验的学生。”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学工办的林老师说。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郭一表示,一到暑假,老师根本就闲不下来。“我们对学生的暑期实践管理比较严格。”郭一说,一部分老师要负责学校组织的团体实践项目的带队工作,另一部分老师要非定时定点地抽查学生的实习情况,防止学生在其中弄虚作假。

“大学生单单停留在课本上是不行的,一定要抓住一切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大学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从学生转变成为“社会人”,从单纯的校园生活转变为社会职业岗位,这样的转变不仅仅是位置的变化,更有心理、社会认知、承受能力等多方面的积累和锻炼。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社会实践十分必要。”郭一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