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干苦力”,搬出几多苦与乐

发布时间: 2014-07-29 11:12: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叶婷婷、徐文兵   |  责任编辑: 君君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放暑假是期盼已久的日子,意味着可以在家吹空调打游戏,或者上网追韩剧。然而,王军、张书成、邵将、司玉龙四个90后大学生不走寻常路。他们到南京一家搬家公司“干苦力”,月薪3000元左右不是他们唯一的追求,他们只是想锻炼锻炼自己。

到南京搬家,只为锻炼自己

“我们原本是六个人,有两个因家里有事回去了,剩下我们四个还在这干活。”来自宿州萧县的王军就读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20岁的他是这次“干苦力”活动发起者。月初,他在网上找到南京一家搬家公司的一份工作,然后带了两个同学去上班。邵将、张书成和司玉龙通过王军介绍,跟着来到这家公司。

王军说,他们在搬家公司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但钱并不是他们的唯一追求,因为他们家里不缺钱,有的家里做生意,经济条件还挺好。“来这里干活,主要是来吃吃苦,看能不能坚持下去,锻炼一下毅力。”王军说,高中毕业后,他经常利用暑假外出打工。如今,他在大学开了一家淘宝店,购进一些学士服、演出服,用于出租,俨然是一个小老板。生意好的时候,他一天能挣上千元。

“我来打工主要是为了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做事三分钟热度。”21岁的邵将是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和王军是老乡。邵将说,到搬家公司打工,他主要想体验一下挣钱不容易,“我知道会很困难,早就有心理准备了。”

2背60斤上八楼,差点就放弃了

采访中,几个小伙子都说到搬家公司打工,早就有吃苦的打算,但真正到了岗位,他们有些吃不消。张书成第一次上班就差点放弃了。

“老板对我们挺好的,让我们跟着老员工后面背‘小件’。”张书成在四人中是“老大哥”。今年23岁的他来自六安霍邱县,在蚌埠学院上学。

张书成告诉记者,小东西搬起来很简单,但像冰箱这样的“大件”,他们的力气还缺了点,只能给老员工们打打下手。“一开始不知道怎么搬大柜子,老员工就手把手教我们一些技巧。”

如今,张书成掌握了不少要领和诀窍,但上班第一天的经历他始终忘不了。那天,他背一个背篓上八楼,里面东西重60多斤。由于没有电梯,只能走楼梯,爬到一半,他已累得气喘吁吁。“在楼梯上歇息时,就想放弃了,实在太累了。”张书成说,他不断告诫自己不能半途而废,最终搬了上去。

工作虽然苦点,“笑料”还是不少

干活虽然苦,王军四人在工作中还是发现不少“新鲜事”。老员工们的帮助也让他们感到温馨,这才一直坚持下来。

“有一次给一个外国人搬东西,他手上有一个小东西掉了下来,我赶紧上前去捡起来,然后他对我说了句‘Thank you’,我想都没想蹦出了‘不用谢’几个中文。”张书成说,说完后他才意识到可以用英文回答,这事让“小伙伴”们笑了好几天。

还有一次,王军他们给一个德国人搬家,到最后那个德国人说“Noth?ing,that is ok”。当时,老员工都傻眼了,不知道什么意思。王军连忙解释说是没有其他东西要搬了。“当时感觉技多不压身,有文化真好。”王军说,他们搬家总会碰到温馨的事。在一次搬家中,一位老大爷见他正忙着搬家,突然叫停他,“说我太累了,别搬了,陪他聊聊天,我当时有点蒙。”

和老员工们住在一起,王军四人也受到不少照顾。而他们也经常教老员工们如何用手机上网看视频、登QQ、玩微信等。时间一长,老员工和小伙子们“互相帮助”,白天一起工作,晚上一起用手机看电影,相处得很融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