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自讨苦吃”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 2014-07-28 11:12:23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刘大山   |  责任编辑: 君君

 

暑假生活,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很安逸。可是,昨天有则报道说,来自江苏和安徽等地的6名90后大学生这个暑假却选择了“干苦力”,他们来到南京一家搬家公司打工。每天凌晨4点半左右,他们就得起床。“磨练”了十几天后他们说,以前不理解父母的艰辛,现在理解了。

老人们常说:“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在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印象中,“吃苦”属于父辈们的品质,90后们很少能有吃苦的机会了,甚至连“吃苦耐劳”这个词本身也成为过去式,给人以“土气”的感觉。

不过,尽管时代变迁,但有些真理颠扑不破,付出与回报的公式从来没有改写。在很多人刷微博、看美剧的时候,有些人在自习室埋头苦读;很多人玩网游、逛淘宝的时候,有些人在街头挥汗如雨……在“很多人”眼中,无论前者后者日子都是一样过,何不轻松洒脱些呢?的确,短时间内,甚至在整个大学期间,吃苦不会让人产生质的变化,在毕业择业时也不是关键性因素。可人生漫长啊,就像盖一座摩天大楼,大学这4年每个人都只盖到一层,偷懒的人少搬几块砖也没关系,反正大家看起来一样高;当岁月悄然流逝,那些地基打得不牢的人,楼高只能止于50层,而肯吃苦不怕累的人,楼层却还在渐渐增高,60层、70层、80层……当初每一滴汗水的浇筑,都将化为最坚实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90后开始进入职场,登上社会舞台。“不能吃苦”、“不负责任”、“爱闪辞”是用人单位的普遍观感。这其中,当然有主观武断的一面,但与70后、80后比,90后更追求安逸确是事实。在如此大环境中,这6位大学生“自讨苦吃”的行为显得难能可贵。他们的家庭条件都不算太差,到搬家公司打工就是想自力更生,挣出下学期的学费。十几天下来他们却发现,与学费相比,“吃苦”换来的精神收获更加充实丰厚。

现代汉语中,“苦”字的内涵十分丰富,既指生理上的劳累苦涩,也包含遭遇挫折时的精神痛苦,以及解决问题时的尽力而为、百折不挠。所以,“吃苦”是一种行为习惯,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和人生态度,大学生们在挥洒汗水磨练身体的过程中,也完成了对心志的洗礼和淬炼。吃过苦头,才懂得珍惜,经过历练,才能不畏挫折,有这样一番尘埃里的摸爬滚打,今后无论再遇到任何难题,心中自然会多一份从容笃定。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恰同学少年之时,这样的“自讨苦吃”多多益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