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士学位”破除职教歧视

发布时间: 2014-07-14 14:28:12   |  来源: 福建日报   |   作者:潘抒捷   |  责任编辑: 君君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工士学位(试点)授予仪式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俞仲文,身穿导师服,为毕业生颁发工士学位证书。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所试水为高职高专层次的学生授予学位的高职院校。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就业市场出现了两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不少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人才市场后,难以凭借自身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与此同时,很多用人单位也无法找到符合标准的人才。就业难与招工难的背后,是学术型人才过剩与应用型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其根源,就在于普通高等教育受热捧,而高职高专等职业教育少有人问津。

实际上,职业教育的就业率连年高于普通高等教育。以去年的数据为例,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高达78%。这个数字,不仅比当年普通本科院校的就业率高,甚至也高于21 1、985工程重点大学的数据。然而,尽管职业教育有着靓丽数据证实的就业优势,其发展却面临着招生难等困境。

缘何如此?

在现有高考模式下,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评价存在偏差。现行模式中,高职高专只是作为一个批次,排在本一、本二、本三等批次之后进行招录工作。有了排序的先后,考生自然而然地会根据成绩来选择高校。成绩好的考生先被普通高等院校摘走,只有考试成绩相对较差的考生,才会就读于高职高专。这就容易形成一种不良观念,似乎接受职业教育只是考不上大学后的次优选择。

另外,应用型人才的上升通道也太过狭窄。职业教育之所以被称为“断头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对于高职生自身而言,选择了接受职业教育,就只能一条路走到底,没有其他的成才路径;从整个社会大环境来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往往也会设置学历及学位的门槛。这正如专家所言,“大学本科文凭在许多场合是不可缺少的资格合格证和社会生活的通行证,职业教育毕业生缺乏可期待的上升前途”。

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设立工士学位,正是搭建“立交桥”的有益探索。当前,普通院校毕业生通常会被颁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学历,证明的是学生过去的学习经历,而被授予学位,才能表明其受教育程度与学术水平达到了标准。然而,长久以来,高职高专却缺乏学位认定机制,只给学生颁发毕业证书而无学位证书。设立工士学位,使得构建“工士-学士-硕士-博士”的四级学位体系并将职业教育纳入其中成为可能,显然有助于打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流通壁垒。此外,这也说明了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并无优劣之分,有助于纠正人们的偏见。

当然,如教育部发言人所言,设立、授予和管理工士学位纳入国家层面还需要时间。可以肯定的是,职业教育仍应坚持自身的教育特色,避免成为普通高等教育的附庸。这需要按照相关部门的顶层设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前提下,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