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教授炮轰校长“就餐特权”兹事体大

发布时间: 2014-07-09 11:25:51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曾茜   |  责任编辑: 君君

 

“就餐特权”的小事由大学发端,是一个极好的信号。聚集着学术精英和社会未来人才的教育高地,有以身作则涤清不良风气的责任,更孕育着将成为各行业主力的新鲜力量,影响必然广阔深远。

“就餐特权”,这恐怕不是一个特殊的现象,它在很多行业很多单位很多地方发生,又被很多的我们从最初的感觉不适到慢慢麻木,再从习以为常到理所当然。直到今天,厦门大学的谢灵教授突然站出来,在一封公开信中,指责校长就餐享特权,一时引发网络热议。

谢灵“公开”的并非秘密。只是,有的人认为吃饭事小,不足挂齿,有的人如谢灵,却认为兹事体大,反映了“厦大官本位的严重程度和对老师人格尊严的践踏”。

不管最终的是非曲直将如何论定,都要感谢谢灵教授这一声醍醐灌顶的“惊叫”。至少,她白纸黑字的公开炮轰,比私底下的诋毁更能给对方以辨白的机会,比盲目的跟从更能为学生作身正直行的示范,比漠然视之更能给公众以正视听的教益。

因此,才有了朱崇实校长的公开回应。厦大食堂是否存在这种给校长的特殊待遇?作为反方辩友,朱校长进行了否认,至少没有自上而下的要求。但身为一校之管理者,朱校长不能单纯强调自己感受,更要尊重更多普通教职工和学生的感受,并据实查证,以防止自己在不经意间陷入自下而上的谄媚陷阱。如果因为“身在此山中”,而“不识真面目”,岂不错失了整治大学内部可能存在“官本位”作风以及自己履行校长本职的一次良机?至于朱校长称有教师举报谢“学术不端”,不宜与此事混为一谈,更不能相互否定。

小事之大小,取决于观者视野和心胸的深度与广度。鲁迅先生便极在意《一件小事》。在他的笔下,一个车夫扶起摔倒老女人的小小举动,竟至于“变成一种威严,甚而至于要榨出(我)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这于个人是件“教我惭愧,催我自新”的大事。于整个中华民族而言,当时正处于五四运动爆发的大背景中,全社会特别是知识分子都在反思自身,并开始从劳动人民身上寻找革新中华民族希望,当然不是小事。

所以,不可忽视“校长就餐特权”的小事。谢灵教授在公开信里指出了她所关切的更深处———对校长治校方略和对校风功利学术腐败的不满———这些都需要以厦大的名义认真回应。而她所发出的“是否明白大学的使命是追求真理”、“是否理解独立、平等、民主是大学的魂魄”等追问,也是当下所有高校以及教育所映射到的各行各业,都应努力反思的精神命题,确实兹事体大。

此小事由大学发端,是一个极好的信号。聚集着学术精英和社会未来人才的教育高地,有以身作则涤清不良风气的责任,更孕育着将成为各行业主力的新鲜力量,影响必然广阔深远。所以,谢灵教授不妨以自己“勇敢”、朱崇实校长也不妨拿出自己的“宽容”,各尽本职,用一场公开而深刻的“以小见大”,为学生和公众,做敢于直言、勇于论争、寻求真相之公民榜样,乃至为民族和未来,开力除官僚、崇尚平等、努力自新之社会新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