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工士学位”意义远超一纸文凭

发布时间: 2014-06-23 15:41:10   |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张枫逸   |  责任编辑: 君君

 

日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1103名毕业生从院长和导师手里接过“工士”学位证书。这是国内首所高职院校试水为高职高专层次的学生授予学位。

作为国内出现的首个“工士学位”,其意义远超一纸文凭本身,有望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国现有高等教育学位体系是不完整的,有博士、硕士、学士,但高等职业教育没有学位,导致技术技能型人才上升通道狭窄。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往往把主要精力用在打造综合型大学,对于职业教育缺乏重视。将高职教育明确为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有助于端正政府理念,加大财政投入。

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传统观念影响,职业教育在国内备受歧视。湖北职院试点建立“工士学位”,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坚持严把学位关,能够大大提高“工士学位”的含金量。湖北职院坚持获得学位的学生必须达到“三证”、“四合格”标准,学业成绩和技术技能兼备,这一严格尺度也为国家职业教育学位制度建设提供范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