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迎来60万辆新起点·购车送保养 广汽三菱打造初夏购车季·2014年广汽本田亲子环保行动现正启动·4月汽车市场平稳增长 5月销量继续看涨·六家中国车企入围福布斯2000强企业·打车软件八成用户在一线城市 北京人最爱用·6车企半个月召回不迭 豪车相继宣布召回·汽车油耗不达标 将停止新产品申报·特斯拉北京上牌与普通车无异 不享新能源...·水价调整后 北京全市严查黑洗车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盲人期待更多导盲犬“照亮”生活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姜兆臣 罗捷

陈燕是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因为一场车祸,她坐在轮椅上长达一年,当对生活几近失去信心时,一只叫“珍妮”的黑色拉布拉多导盲犬为她照亮生活。

“有了珍妮,我变开朗了。珍妮很聪明,在超市,如果是我爱吃的酸奶品牌,它就坐下,反之就站着。它还能帮我找到卫生间,并分清男厕女厕。”陈燕说。

2011年4月,陈燕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领养了珍妮,但生活中并不总是这么方便。

“珍妮3岁时,哪都不能去,只能在小区里。曾经有一次我想坐地铁,珍妮却一直被拒绝跟随进入,它都哭了。”陈燕说。

导盲犬被视为盲人的眼睛。中国有近1700万视力障碍人士,但目前服役的导盲犬只有71只,再加上技术人员、资金等各种问题困扰,中国导盲犬事业发展缓慢。

据了解,最适合做导盲犬的是拉布拉多犬、金毛等。它们温顺忠诚,步伐和人接近,且不会攻击路人。它们懂得简单口令,可以带领盲人安全行走。

作为中国首家导盲犬训练公益机构,也是目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认可的唯一导盲犬训练基地,大连培训基地自2006年落成以来,一直在艰难运行。

据介绍,培养一只导盲犬大概需要一年半时间,每年耗资约12万元。而作为社会公益机构,导盲犬基地不向申请导盲犬的盲人收取任何费用。大连培训基地的主要资金来源包括市财政局、中国残联和一些社会团体、个人的捐赠,但缺口仍在30%左右。

基地驯导师王鑫说,训练优秀的导盲犬,驯导师要不怕苦、不怕脏。而这些工作人员的月收入仅2000多元。

按照国际导盲犬联盟规定,1%以上的盲人使用导盲犬才算普及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已经收到近10万视力障碍者的申请,但以现在的培训速度,远不能满足需求,有人甚至要等到10年后才可能成功领养导盲犬。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主任王靖宇说,中国盲人数量庞大,一个基地远远解决不了问题。国家应推动建设导盲犬训练基地,为更多视力障碍者服务。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