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过量进口致大豆产业陷困局 进口商陷"违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电信四领域向民...·传天津松绑限购或将放开第三套房 业内称...·外币资金池业务或扩容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一批永和豆浆、印度大米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化工行业一季度并购频现 或因急于出售非...·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降至去年来最低·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北京幼升小史上最严格一年 暂住证超期孩...·虚拟运营商开抢企业用户 分享通信"188"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减防灾社区公益活动启动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5月12日,是第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主办,全国23家人道救援网络成员共同开展的“向灾害SAY NO!—5·12全国减防灾社区公益活动”12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正式启动。

活动旨在搭建参与、学习体验和互动平台,通过在全国多个城市的中小学校园、公众广场开展公众宣传体验活动,传播减灾理念,传递避灾自救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灾害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1个城市的92个大型广场、社区、学校开展。活动内容将涉及到常见的火灾、交通、意外、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知识的普及与应对。预计将为14000名中小学生和47万城市公众提供减防灾知识传递及演练培训,受益人数将超过50万人。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说,中国是灾害频发的国家,近十年来,5级以上地震发生422次;洪涝和干旱常年发生,国家灾害应急响应103次;台风、雪灾、泥石流等灾害也时常出现,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受灾人群达到3亿人次,经济损失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刘文奎说,灾害的确可怕,但比灾害更为可怕的是民众对灾害的不了解,对防灾减灾意识的缺失,有数据显示近40%的公众从未接受过防灾减灾教育,近80%的家庭中没有配置应对灾害发展的应急救生工具。因此,灾害救援的根源在减防灾,加强减灾防灾知识普及,提升全民灾害防御及自救能力,能够从源头上未雨绸缪,保护更多的生命。

他说,一次减防灾知识的培训、一次灾害应急的演练,也许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全部问题,但只要能让孩子们有更好的保护自己、躲避危险的意识和能力;能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在灾害发生时有自救、互救的能力;能让灾害损失特别是生命损失能够明显降低,甚至能够及时地避免灾害的发生,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其发起的人道救援网络所有成员将会坚持不懈地去推进此项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前门小学师生开展了减防灾专项培训、减防灾互动体验游戏和灾害应急疏散演练,全校500多名小学生安全疏散。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