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过量进口致大豆产业陷困局 进口商陷"违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电信四领域向民...·传天津松绑限购或将放开第三套房 业内称...·外币资金池业务或扩容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一批永和豆浆、印度大米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化工行业一季度并购频现 或因急于出售非...·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降至去年来最低·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北京幼升小史上最严格一年 暂住证超期孩...·虚拟运营商开抢企业用户 分享通信"188"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广州公益慈善率先踏入2.0时代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4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公益慈善发展率先踏入2.0时代。只有"游戏规则"创建好,市民才会有幸福感。”昨日下午,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对广州政府购买服务进行考察调研并接受本报专访,对于广州在公益慈善及社会组织培育方面作出的大胆创新,王名频频点赞。

  今天,广州日报、市社科联以及广州市民政局将联合主办“激发社会组织论坛”,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并深入探讨如何完善机制与法律,全面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昨日,受邀参加论坛的王名教授在广州市民政局和社会工作机构代表的陪同下,率队到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调研。据介绍,广州从2008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会工作,到今年已投入了11亿元的资金。全市共有217个民间社工机构,在全市6837个持证社工中,有2000多人正在一线为居民提供服务。

  两个调研点分别代表了目前政府购买服务的两个方向:综合与专项服务。从2012年起,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为全市所有街道建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2014年针对综合服务投入约3亿元;同时,对医务社工、婚姻家庭、农村社工等12个专项投入两千多万元的资金,并准备增加购买失独家庭与企业服务2个专项服务。

  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王名表示,医务社工是非常积极的创新,可以成为医患关系很重要的润滑剂,建议从非公募基金获取更多资源。

  市民的幸福感迟到是正常的

  记:您调研过广州的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状况,有什么评价?相比于中国其他地区,广州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王: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社工之所以能进入到对专业要求很多的医疗领域提供服务,离不开社工自身的专业性,3个香港督导更促进了专业能力的发展。广州最大的优势在于离香港近,能更快更方便地向成熟的社工机构学习。而且选择社工领域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起步,受体制约束比较少,专业性更强。

  记:过去四五年,广州投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超过7亿元。但有市民反映,享受不到政府购买服务带来的幸福感。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如何化解?

  王:市民的幸福感可能会晚到一些。从全国的范围来看,广州算是率先踏入2.0时代的城市之一。但是市民的幸福感为何会迟到呢?因为在1.0版阶段,是一个试错期,包括购买方、承接方以及服务对象、运行平台等各个方面都在一个磨合阶段。进入2.0时代,磨合进入新的阶段,政府要出台“游戏规则”了,有监管、有筛选,整体水准才得以提高,可能要到这个时候,市民才开始体验政府购买服务带来的幸福感。

  记:广州在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和探索,譬如近期的投1500万开展公益创投,对这些创新举措,您如何评价?有什么建议?

  王:我一直认为,对于社会组织,不能只限于孵化,更关键的是培育生态。独苗难活,没有适宜的生态,对于幼小的苗种来说,也是死路一条。

  广州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有一种全局意识,整体地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的生态。公益创投就是一种令生态圈更健康生态链更完整的创举之一。

  对话王名

  王名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国内最早接触N G O的研究者。在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生涯中,他频频为失独家庭、放开二胎等社会议题发声。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