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过量进口致大豆产业陷困局 进口商陷"违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电信四领域向民...·传天津松绑限购或将放开第三套房 业内称...·外币资金池业务或扩容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一批永和豆浆、印度大米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化工行业一季度并购频现 或因急于出售非...·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降至去年来最低·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北京幼升小史上最严格一年 暂住证超期孩...·虚拟运营商开抢企业用户 分享通信"188"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福建“妈妈小屋”:给职场母亲真切的关爱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林姗

“妈妈小屋”全省遍地开花

2013年11月至今,我省“妈妈小屋”已从首批的12家发展到184家。其中,有103家设在有产儿科的二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

不到半年时间,“妈妈小屋”就在全省陆续建起,其标志被越来越多人熟识。在厦门、龙岩、三明、南平、泉州等地,诸如火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均可见到“妈妈小屋”。按照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争取3到5年内,全省有需求和有条件的单位都将建设“妈妈小屋”。据介绍,未来3到5年内,所有设有产儿科的条件成熟的医疗保健机构都要设置“妈妈小屋”。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可以把37度的母爱带给孩子,也意味着她们的宝宝可以更健康地成长。”省优生优育协会秘书长陈敏群说。

谈及“妈妈小屋”的建设,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用给力二字形容。据介绍,各级工会都很给力,省总工会拨出专款,为需要的企业“妈妈小屋”配置冰箱。厦门市总工会也拨款为“妈妈小屋”添置消毒柜与冰箱。

同时,企事业单位也很给力,积极提供场地与经费,用心打造温馨小屋。连江清禄鞋业有限公司的“妈妈小屋”,甚至为哺乳期员工提供了牛奶、面包等点心。用一位企业负责人的话说,“小屋”可以让女

职工更加安心工作,让企业获得民心,同时收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

让关爱女性深入人心

在省总工会和省卫计委这两家主办单位看来,推广“妈妈小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呼吁全社会形成关爱女性的意识。在不少企业,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

“‘妈妈小屋’不仅可以为准妈妈、新妈妈提供服务,也应该让全年龄段的女职工都感受到温馨。女职工人心稳了,家庭和社会就会稳定。”福州开发区矩联鞋业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梁艳红告诉记者。

“‘妈妈小屋’不仅是年轻女工的哺乳空间,还应成为工会服务女职工的综合平台。”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介绍,“妈妈小屋”可一屋多用——作为健康教育交流的场所,定期举办妈妈课堂等;邀请母乳喂养专业机构和医疗专家为妈妈们提供专业指导;定期举办心理讲座,供妈妈们放松心情、调节情绪。

LG伊诺特(福州)有限公司的“妈妈小屋”就是一例。“诸如如何正确进行母乳喂养、婴幼儿健康、孕产妇自我保健等知识普及,以及女职工婚恋家庭指导、简易健康和血压测试、0-3岁宝宝早教指导等服务,都深受女性职工欢迎。”公司工会主席宋辉告诉记者。

目前,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送健康进企业”活动正在进行。在部分企业的“妈妈小屋”里,电脑播放着的正是“女职工周末学习网”中的精品课程。“例如压力舒缓课程、更年期心理调节、健康食谱制作,这些都是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的女职工特别需要的服务,都可以通过‘女职工周末学习网’接入到‘妈妈小屋’的平台中来。”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说。

近日,一场名为“妈妈小屋关怀行动”的孕产期知识讲座由马尾区总工会和LG伊诺特(福州)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此次讲座不仅邀请本公司孕妇,也面向全区。”宋辉告诉记者。

“建立一个‘妈妈小屋’并不难,难的是让爱心小屋可持续发展,这需要不断拓展它的功能和服务范围。”福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叶爱琴表示,此次以“妈妈小屋”为出发点举办讲座,就实现了妈妈小屋的服务人群从公司职工向广大市民辐射的转变。

据悉,不仅医院里的“妈妈小屋”面向公众开放,我省企业、现代办公大楼里的“妈妈小屋”也被倡导对社会开放。“这样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形成覆盖全省的‘妈妈小屋’分布地图。”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说。

编后>>>

为了能让宝宝吃上母乳,上班族的妈妈们通常的做法是,带着奶瓶、吸奶器上班,偷偷躲进会议室或是卫生间吸奶,下班后再带回家给宝宝。这样的做法,不仅吸奶的环境卫生状况让人堪忧,也有隐私暴露的尴尬。省总工会和省卫计委联手推广建设

“妈妈小屋”项目,给哺乳的妈妈们化解了这样的难题。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却是对母乳喂养的肯定,更是对女职工人性化的关爱,值得点赞。各单位、企业不妨推广和复制吧,用行动给哺乳的妈妈们、给女职工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