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过量进口致大豆产业陷困局 进口商陷"违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电信四领域向民...·传天津松绑限购或将放开第三套房 业内称...·外币资金池业务或扩容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一批永和豆浆、印度大米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化工行业一季度并购频现 或因急于出售非...·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降至去年来最低·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北京幼升小史上最严格一年 暂住证超期孩...·虚拟运营商开抢企业用户 分享通信"188"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福建“妈妈小屋”:给职场母亲真切的关爱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林姗

东南网5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林姗)

福建日报有“妈妈小屋”了

私密隔间内舒适的沙发、专为电动吸奶器配备的电插座、装有防溢乳垫的爱心百宝箱、冰箱和及时更新的育儿类杂志……这是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妈妈小屋”的一角(上图)。母亲节前夕建成的这间小屋,得到了集团女职工们的盛赞。

“主要是为了响应省总工会、省卫计委的联合呼吁,进一步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推动全社会呵护、关心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共有女职工800多名。

自2013年11月起,我省总工会、省卫计委联手推出“妈妈小屋”项目,建议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并有需求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公共场所以及就诊量较大的医疗保健机构,为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的休息环境。

“‘妈妈小屋’最好是固定场所,如在原有哺乳室、孕妇休息室的基础上或在‘职工之家’内设置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确保舒适、隐蔽、卫生和安全。”福建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说。

目前,“妈妈小屋”有四种形态。一种是针对企业内部孕产妇开辟专门的私密空间;第二种是在商务楼宇内部,由物业部门服务于本商务楼内企业,为所有有需求的哺乳妈妈开辟专门的私密空间;第三种是在城市公共空间专设私密空间,服务于所有有需求的哺乳妈妈;第四种是在医疗保健机构内,供就诊的哺乳女性使用。

据介绍,“妈妈小屋”具有统一标识,在醒目位置悬挂,便于女职工特别是哺乳期女性识别;根据需要配置卫生医疗器材、沙发、冰箱、孕产妇保健和哺乳资料等;配备专人进行服务和管理,每天清洁打扫,并建立登记制度。

“‘妈妈小屋’不仅对哺乳女工开放,正在孕期的‘准妈妈’、其他女性也可在此休息。”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告诉记者,厦门中端电子有限公司的“妈妈小屋”就常常有路过的孕妇在此歇脚休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