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过量进口致大豆产业陷困局 进口商陷"违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电信四领域向民...·传天津松绑限购或将放开第三套房 业内称...·外币资金池业务或扩容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一批永和豆浆、印度大米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化工行业一季度并购频现 或因急于出售非...·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降至去年来最低·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北京幼升小史上最严格一年 暂住证超期孩...·虚拟运营商开抢企业用户 分享通信"188"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烟台2013见义勇为英雄名单出炉 摊主"警察"入选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4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侯嘉伟

英雄事迹

烧烤摊主10年兼职民间警察

姜利,41岁,莱州市个体烧烤摊主。

2010年,莱州雕塑公园附近经常发生持刀抢劫的恶性案件,姜利没事就到公园里溜达蹲守。寻觅到嫌疑人的踪迹后,与莱州公安部门联合抓获团伙头目1名、嫌疑人5名,抓获过程中,摔断了左腿。

2012年9月,他在一次见义勇为行动中肋骨骨折3根。2010年7月路遇行人被抢劫,在与抢劫团伙搏斗过程中腿骨骨折。2013年1月,徒步50余公里追踪盗窃柞村矿山的嫌疑人,并协助公安机关将该团伙4人一网打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2013年10月,路遇诈骗犯,将其制服后扭送至公安机关,在搏斗过程中造成手骨骨折,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

2005年至今,他协助莱州市公安局抓获部级逃犯6人,各类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七旬翁晨练途中救助摔倒老人

王臣正,已经70岁高龄。

2013年9月16日凌晨6时,家住福山区南关村委的王臣正老人走到村委旁的水渠时看到一体胖老人(70岁,约200斤)躺在路中间,手足抽搐,来往的路人见状都绕道离开。王臣正老人当即上前观察并询问,得知摔倒的老人隋某以前因血栓导致身体不便,今晨出门办事又不慎摔倒,王臣正急忙去搀扶隋某。

王臣正本身年岁已高,搀扶过程中不慎腰部扭伤,但仍忍痛将隋某扶起,并通知其家属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事后王臣正老人到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腰椎骨裂。

司机、乘务员车流中救起伤者

李方雪, 24岁,烟台交运集团招远运输有限公司一名乘务员,杨玉和是该公司的驾驶员。

2013年11月28日17时,因堵车,李方雪的班车错过发班时间,空车返程。车辆行驶至威乌高速诸流河大桥附近时已是半夜十二点,远远看见一辆车侧翻在高速路的中央,隐约能看到车内有人。

在李方雪的指引下,杨玉和果断将车停在事故车辆前方的应急车道上。李方雪随即下车在事故车后方设置了安全警示牌,防止发生二次碰撞。随后,李方雪简单了解了车内人员受伤情况。

因为车辆侧翻变型,杨玉和跳到车顶用尽全力才把车门打开。李方雪将车内的伤员小心翼翼地搀扶出来,并撤离到安全地带。

车主刘先生右胳膊受到撞击骨折,其余两名伤势较轻。李方雪和杨玉和把刘先生3人相继搀扶到客车上,给他们倒热水、取出保温毯给他们保暖,就近安顿好伤员后,大约凌晨一点半启程回到单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