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否认五环内不再出让商业用地:目前无...·京津冀产业转移启幕 北京大红门市场动迁...·福布斯发布全球企业榜 中国三大国有银行...·物美散装食品标签混乱 同一薯条保质期相...·端午节放假安排出炉:5月31日至6月2日连...·国家统计局今公布4月份CPI 涨幅或重回“...·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将开通 国防生专业一本...·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成立 国土部官员称...·官方:"北京地铁票价3元起步"并非最终调 ...·国内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调整搁浅几成定局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天天正能量”:社会正能量的播种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来源: 新华公益 

日前,河南郑州41岁的农民工郭铁山在街头等活时,看见一位年近七旬老人,拉着满满一架子车的麦秸,到百里外的一个造纸厂销售。想起父亲当年辛苦,为了让老人不再奔波,经济并不宽裕的他掏出50元钱买下麦秸,让老人赶紧回家。却没想到这样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令他获得了一个叫“天天正能量”的公益项目奖励的三等奖:1000元。

这个公益项目,就是去年7月成立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天天正能量”。该项目旨在“推崇人性真善美,唤醒社会正能量”。阿里集团宣布每年将投入500到1000万元用于该项目,以期能通过奖励的形式,达到唤醒良知的目的。近10个月来,已经奖励800多件好人好事,每件1000元至10万元不等,共支出奖金300余万元。

得知自己获奖后,老实巴交的郭铁山激动万分,他说:“你们给我的奖励,更坚定了我做好人、做好事的信心,我今后不仅自己要理直气壮地做好事,而且还要教育自己的孩子理直气壮地去做好事。”传播扩散爱心与正能量,正是这个公益组织成立的初衷。

“当下中国并不缺乏真、善、美和让人感动的东西。真正主流的东西还是充满正能量的,也往往存在于生活中的细节里,这些正能量才应该是这个时代正常的价值观。我们希望通过‘天天正能量’,唤醒每个人心中积极向善的一面。”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帅如是阐述设立“天天正能量”的初衷。

“将公益的决定权交给公众”是这个项目的运行模式。目前“天天正能量”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由众多媒体、志愿者、公益组织及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公益联盟,并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由网友自发地去寻找符合其心中正能量标准的典型案例并推荐;由“天天正能量”组织网友投票;最后由正能量基金给当事人奖励,以“锦上添花”的方式表达公众对其的鼓励和赞许。而整个过程,“天天正能量”仅仅是一个组织者,为评选和传播提供平台支持,而每个人都可以是正能量真正的定义者、挖掘者、评选者及传播者。

今年4月底,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宣布,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2000万元专项公益基金,用于发掘、奖励、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增加资金的使用计划,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透露,除了一部分用于奖励社会正能量事件外,还将与更多媒体、公益组织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开展有关河流治理、文化传承、校园公益等更多大型公益活动或项目。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