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下月起房产证可免费加设密码·食药监总局: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75%是...·网上标价5600元卖“教师证” 教育部门不...·广药追加索赔至少10亿 加多宝反击指责广...·国办要求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将严处电视购...·31省区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 8省区呈负增长·广州每年逾千吨假盐流入市场 工业盐包装...·76.5%受访北京市民认可北京需要“副中心”·北京已有9个自住房项目入市 低价非短期政策·阿里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净利润率已超亚马逊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飞机拒载婴儿,保护还是伤害?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 人民日报 

蔡华伟 绘



婴儿能不能坐飞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中规定“婴儿按适用成人票价的10%购买婴儿票”,但对于多大的婴儿能搭乘飞机,并没有明确规定。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普遍要求出生14天以上、身体健康的婴儿,才可以搭乘飞机。近日,成都市一名刚出生5天的女婴因病急需赶往南京手术,却因无法满足航空公司的登机条件而未能成行,最终不治去世。

据了解,这位小名“豌豆”的女婴刚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发育异常,患有肺炎呼吸困难,急需做下颚骨牵引手术,成都本地医院却不具备手术条件,在得知南京某医院能做此类手术后,豌豆的父亲王先生便匆忙办理乘机手续。航空公司则出于安全考虑,拒绝豌豆乘坐飞机。

几经商议后,航空公司出示免责协议让王先生签署,同时要求豌豆须由专业医护人员陪同登机。

然而,由于王先生未能找到适合的医护人员,豌豆最终错过了当天飞往南京的最后一趟航班,于深夜停止了呼吸。“把她从病房抱到殡葬车上,是我第一次抱她。”对于女儿的去世,王先生悲痛欲绝。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据专家介绍,出生小于14天的婴儿不适宜坐飞机,是因为飞机起飞和降落压力的变化,会造成婴儿喉咙直通中耳的管路内外压力不平衡,对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婴儿出现身体不适时,最好不要乘飞机,因为外界气压的改变可能加重病情,特别是肺部和呼吸道疾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