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下月起房产证可免费加设密码·食药监总局: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75%是...·网上标价5600元卖“教师证” 教育部门不...·广药追加索赔至少10亿 加多宝反击指责广...·国办要求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将严处电视购...·31省区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 8省区呈负增长·广州每年逾千吨假盐流入市场 工业盐包装...·76.5%受访北京市民认可北京需要“副中心”·北京已有9个自住房项目入市 低价非短期政策·阿里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净利润率已超亚马逊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浙江六旬老人捡到23万元汇票 发动全家寻找失主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陈栋

23万元的汇票,是温岭快递员周彬派送过的价值最高的快递,然而他偏偏弄丢了。

正当他忧心忡忡地考虑该怎么赔偿时,家住温岭城北街道山头赵村的蔡君仁老人把捡到的汇票送了回来。更让他感动的是,为了归还这张汇票,60岁的老蔡发动全家整整找了他6小时。

上楼送货不过几分钟

价值23万元的汇票不见了

周彬是安徽人,在温岭当地一家快递公司当快递员已经三年了。5月2日,他和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辖区里送快件。

上午9点多钟,周彬把摩托车停在客户楼下,自己拿着快件上楼投递。前后不过几分钟时间,等下楼的时候,他注意到放快递的篮子似乎有被人翻动过的痕迹。

仔细检查之后,周彬惊出了一身冷汗。“我发现有件快递包裹的外包装被人撕开了,里面的东西被拿走了。”周彬意识到,自己肯定是遭遇小偷了。他赶紧给客户打电话,“结果对方告诉我,包裹里面是三张从宁波寄过来的承兑汇票,总价值23万。”

这是周彬派送过的最贵重的快递,不巧的是偏偏弄丢了。在周围找了几圈都没有消息,情急的周彬向警方求助。

老人路边捡到汇票

发动全家寻找失主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蔡君仁正在为亲戚的事情在路上奔波。

“我发现前面路上有几张白刷刷的东西,走进一看,是几张票据。”蔡君仁看了看,发现这是几张承兑汇票,总金额有23万。“这么大面额的票据丢了,失主肯定很着急。”

蔡君仁回到家把事情一说,全家人都忙活了起来,到处打听失主。可前前后后问遍了,还是没有什么消息。

没了主意的蔡君仁又找到驻村的街道干部老罗商量。“老罗建议我把票拿到电视台去,报道一下找失主,但是电视台说要节后才能过来报道。”蔡君仁觉得不能等。“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人家肯定急疯了。”

各种办法都行不通,蔡君仁想到了报警。“有事找警察,让他们帮忙找失主吧。”

汇票最终被安全送回

银行提醒丢失应尽快挂失

接到蔡君仁的电话,城北街道派出所经办民警江强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辖区里反复寻找了6小时。

“我们推测,小偷当时趁周彬离开时动手偷东西,结果意外偷到了这几张汇票,可能是看汇票离取钱时限还差好几个月,一时半会儿也提不了钱,所以就给扔了。”江强说道。

记者昨日咨询了临海农商银行合规管理部副总经理胡萍,她介绍,因为受取款期限以及身份验证等因素的限制,不法分子要把承兑汇票里的钱顺利提出来并不容易,但不排除他们可能会拿这些汇票去做抵押或者其他用途。

胡萍建议,当发现汇票丢失后,应该第一时间到出票银行办理挂失手续,将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