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下月起房产证可免费加设密码·食药监总局: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75%是...·网上标价5600元卖“教师证” 教育部门不...·广药追加索赔至少10亿 加多宝反击指责广...·国办要求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将严处电视购...·31省区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 8省区呈负增长·广州每年逾千吨假盐流入市场 工业盐包装...·76.5%受访北京市民认可北京需要“副中心”·北京已有9个自住房项目入市 低价非短期政策·阿里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净利润率已超亚马逊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环卫工6小时徒手刨2吨垃圾 帮老人找回3500元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许雯

事件回顾:

4月5日早上老人邓建业误将装着积蓄的裤子扔进家中垃圾桶,邓建业老伴打扫将垃圾扔掉。中午11时左右家人到垃圾压缩站寻找,环卫工唐启俊帮忙徒手刨垃圾找。下午3时家人准备放弃,唐启俊鼓舞大家坚持,下午5时唐启俊找到钱。

忍着恶臭,6个小时徒手挖掘2吨垃圾,最终替老人找回了误丢的3500元积蓄。近日,南充市蓬安县兴旺镇垃圾压缩站工人唐启俊6小时徒手挖掘2吨垃圾,为88岁老人找回丢失的钱一事,在当地传开,市民们都为环卫工唐启俊的行为纷纷点赞。唐启俊面对记者采访时,却只是摆摆手说:“身在岗位上,这些事都是应该的。”

“巨款”放在衣裤里 老人误当垃圾扔

4月5日早上,年过7旬的邓建业将不穿的衣裤用塑料口袋打包后扔进了垃圾桶。当天,老人随子女去镇卫生院输液,交钱时发现钱不在身上。顿时焦躁不安,急着吵着要回家,子女一阵莫名,细细盘问之下,才知老人的钱掉了。据了解,邓建业素来节俭,平时儿女们给他的钱他都舍不得花,几年下来积下了3500元,但钱全部遗忘在早上扔掉的裤子口袋里。

“你放心输液,我们回去找。”邓建业的女婿唐国安安慰岳父。回到家里,唐国安发现平时堆放垃圾桶已经空空如也。询问才得知,岳母早上打扫房间时,已将垃圾扔掉。而此时,全镇的垃圾已经被垃圾车统一运送到垃圾压缩站。

为帮老人找回积蓄环卫工手刨垃圾

无奈之下,唐国安一行人来到压缩站,向正在上班的环卫工人唐启俊说明了来意后,唐启俊毫不犹豫地说:“只要是垃圾运到了这里,我一定帮你们找出来。”

“一进那个压缩站里面,臭气逼人,实在是难以忍受。”唐国安说,为了尽快找到丢失的钱,让老人安心,全家人顾不得恶臭都冲了进去。大家做着同一个动作,一只手捏住鼻子,另一指手拿棍子开始在垃圾箱里面翻找。此时,唐启俊也挤了进去,“早上运来的垃圾早已经被压缩了,要想把东西找出来,必须得用手一点点刨开才行。”唐启俊边说边用手刨起来,双眼目不转睛地盯着经过手指的每一种“可疑物”。果皮、菜叶、卫生纸……他都不轻易放过。

眼下,正午时分。太阳直射压缩站外的水泥地面。压缩站内的温度渐渐升高,恶心的味道愈来愈浓,让人无法呼吸。当其他人都跑出来透气时,唯独唐启俊依然在刨着。

6小时终寻回失物环卫工婉拒“谢意”

见唐启俊依旧在刨着垃圾,休息片刻后,其他人又加入进来。转眼间,便到了下午3时,在场的人,都显得疲惫不堪。

“钱,找不到算了,我们几姊妹把钱凑齐给父亲吧!”唐国安和家人商量着。“马上就快刨完了,如果真的是运到这里,那肯定还在下面。”唐启俊坚持说。

当大家都想要放弃的时候,唐启俊的话起到了鼓舞的作用,大家继续寻找。下午5时,唐启俊突然站了起来,脸上露出了的笑容,“是不是这个塑料袋?”他一边说一边打开塑料袋,“你们快过来,我当着你们的面数一数,3500元一分不少。”此时的唐启俊已变成大花脸,身上沾满了污垢、汗水浸透了衣裳。

为了表达对唐启俊的谢意,唐国安掏出500元想表达谢意,唐启俊婉拒后,他开动压缩机开关,继续自己的工作。

编后

恶臭之下的坚持有温度

正午时分的太阳直射在垃圾压缩站外的水泥地面,导致压缩站内的温度渐渐升高,恶臭也越来越浓,让人有点无法呼吸。这个时候,环卫工人唐启俊仍旧在刨挖着,果皮、菜叶、卫生纸……他都不轻易放过。早上运来的垃圾早已经被压缩,要想把东西找出来,必须得用手一点点刨开。为了帮助老人找到误丢的3500元积蓄,唐启俊顾不得想太多。2小时、4小时、6小时,唐启俊早已变成大花脸,身上也沾满了污垢,但他还是没有放弃,仍然重复着一个动作:半蹲身子、埋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经过手指的每一个“可疑物”。终于,6小时后,唐启俊终于找到了装着老人积蓄的垃圾袋,他如释重负,笑了。当老人家人掏出500元酬谢他时,他婉拒了,笑言:“这是应该的!”

时下浮躁的快节奏社会,有人假摔讹钱、有人偷摸拐骗……但平凡的唐启俊面对陌生的求助,毅然选择无偿帮忙,而且不辞辛劳。6小时手刨2吨垃圾,是坚持,还有温度!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