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江苏“视觉的凝聚”画展回眸历史瞬间·第四次亚信峰会5月21日上海举行 召开日 ...·青岛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京交会将首推贸易匹配服务 提升洽谈成交率·第31届上海国际音乐节开幕 金钟之星音乐...·“遇见梵高”艺术展开幕 云南当代艺术集...·杭州人民职校为杭州“会展之都”培养人才·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英富曼公布年报 爆在华高价并购上海美博会·第八届烟台国际酒博会6月开幕 西班牙最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青岛现免费午餐饭馆 每天供百份“四菜一汤”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听说了吗,台东那边开了一家不要钱的餐厅。”

“真的假的?”

最近,青岛市民之间相互流传着一个“免费午餐”的消息。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青岛市北区四平路的一条小巷中找到了这家免费餐厅——雨花斋。作为一家素食餐厅,这里每天中午11点到12点免费提供约100份素食午餐。

“各位家人们,现在请大家按号码排好队,依次进入就餐。”中午开饭了,雨花斋店长德瑾站在门口,将就餐的客人一个个送进餐厅,并与还在排队的老人、孩子拉家常。

“在雨花斋,没有客人和服务员的区别,来到这里就是一家人。”在和朋友聊天中,德瑾知道了“雨花斋”,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她迅速被这家餐厅吸引了,随即加盟进来。

“雨花斋”的发起人是浙江广安禅寺的前住持文全长老。2011年8月,年过八旬的文全长老拿出5万多元的积蓄筹办免费素食餐厅,在推广“拒绝杀戮、素食健康”理念的同时,帮助相对弱势的群体吃上免费又健康的饭菜。目前,雨花斋已在全国10多个城市落地。

为了雨花斋的正常运作,德瑾每天早上7点来到店铺,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为午餐作准备,然后和大家一起开始当天的学习。“雨花斋的每名志愿者都要学习《弟子规》,这不只是为了提高素养,更是为了培养恭敬心。”德瑾告诉记者。

每当有人来就餐,德瑾都会带着几名志愿者恭恭敬敬地鞠一个躬,一天下来,他们至少要鞠躬几十次,但没有人把这当成负担。

对生命的恭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尊重。很多人第一次来时,都对这种貌似形式的鞠躬嗤之以鼻,但志愿者们依然带着微笑鞠躬:“感恩吃素,感谢家人”。渐渐地,这种不屑越来越少,更多人对她们也报以同样的微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