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江苏“视觉的凝聚”画展回眸历史瞬间·第四次亚信峰会5月21日上海举行 召开日 ...·青岛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京交会将首推贸易匹配服务 提升洽谈成交率·第31届上海国际音乐节开幕 金钟之星音乐...·“遇见梵高”艺术展开幕 云南当代艺术集...·杭州人民职校为杭州“会展之都”培养人才·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英富曼公布年报 爆在华高价并购上海美博会·第八届烟台国际酒博会6月开幕 西班牙最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深圳义工中青少年超过30万名 成志愿服务 “潮先锋”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作者:王丹丹

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城,城市人口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青年是城市人口的主体,2011年后深圳注册志愿者人数年均增长60%以上,目前已经突破95万,其中28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32.2%。

青年成为追赶志愿服务“潮”的前锋

2011年深圳乘成功举办大运会的东风,在全国首次系统化提出了建设“志愿者之城”的目标,极大地激发青年人的志愿服务热情,全社会形成了“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氛围。

当前,信息技术尤其是新媒体对深圳青年生活方式的影响日益明显。随着以电子义工证、志愿服务云数据库、“志愿深圳”手机APP等智慧型“志愿者之城”信息平台的上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赶着志愿服务的“潮流”。自 2012年3月5日深圳推广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和电子义工证以来,新增注册志愿者超过30万。其中:

从年龄看,新增志愿者中14-35岁的青少年占65.1%,共青团员达18.9%。这显示,随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推动志愿服务课程化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注册志愿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一批共青团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带头作用。

从学历看,新增志愿者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42.63%,比2010年我市问卷调查数据高出近21%。高学历的志愿者不断增加,带动了全市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

从户籍看,新增志愿者中深户与非深户的志愿者分别占43.5%、46.5%,深户志愿者的比例比2012年提高近14个百分点。这显示,随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大军,志愿服务队伍越发稳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