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故宫推出历代书画展 64件(套)精品亮相·第十五届西博会成功携手德国汉诺威·印度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展出:含127件文物·重庆工展会开幕两天吸引9万人次 预计6天...·《八种可能路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柏林开幕·承接全球会展东移契机 琶洲岛将建世界第...·各银行竞逐移动金融 掌上消费成新生活方式·北京严管进京证车市雪上加霜:外地车来 ...·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全线破5% 部分投资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减少2000余人 录取率达81%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新潮青年公益:让善意多彩传播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钱小敏

  世界的善意是如何传播的?一个微笑,或者一声问候,足够了吗?

  惠州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用新潮的公益行动,向陌生人问好。“工作后,我们很多人的社交圈是相对封闭的,主要是同事和同学。但是,当大家进入夜跑团、参与公益活动的时候,忽然发现与陌生人坐下来,聊一聊,成为好朋友,并不是一件难事。我们需要的,是寻找更多传达友善的方式。”惠州毅跑团团长陈力平说,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惠州提倡跑步运动,希望青年们过更健康的生活。

  据团市委数据统计,惠州共有33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其中百分之六七十是青年人,他们在社会资源的占有上并非最强大的,然而,他们却有着最具创新性的想法,他们正在给惠州带来最新潮的公益活动,让人们心中的善意得到更大的释放,让城市生活更加温暖。

  多彩长跑,健康生活有趣味

  你还以为跑步是一个人孤单修行吗?色彩跑将颠覆你的这种认知。色彩跑是欧美跑步运动中新兴起的一种形式,号称“最疯狂的跑步比赛”;2013年首次进入中国,第一站是台北,第二站是广州,引来粉丝无数。参赛队员穿着白色T恤,赛道上抛撒彩色粉末,跑完后你全身都会变得五彩缤纷。

  上个月,惠州毅跑团的5名成员参加了深圳举办的5公里色彩跑。路上设有抛撒彩粉的装置,一路跑下来,白衣变得绚烂无比。“大家还领到两小包彩粉,互相抛撒,不管认不认识。当时的情况下,无所谓陌生人,人人都是跑步者。”惠州毅跑团团长陈力平说,他参加了这次活动,非常尽兴。

  现在,这个活动或许会走进惠州,更多的惠州青年可以过把瘾。惠州学院团委的青年教师们,为了让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正在策划一场3公里色彩跑。“我们初步定在5月17日开展活动,沿着校内主干道跑步。这是趣味性很强、充满青春气息的活动,能吸引更多学生参与,有益于更健康的生活。”惠州学院团委书记赖昭华说。届时,将有150名青年志愿者为参赛人员提供服务。

  陈力平欢迎这样的活动,“我们惠州青年将会有更丰富更健康的生活”。在跑步运动风靡全球的时候,惠州的跑酷青年们也致力于推广不同形式的跑步。毅跑团从2011年底成立以来,鼓励上班族参加夜跑,还在周六周日开展越野跑、红花湖18公里环湖跑,并组团参加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我们现在已经在红花湖后山、黄栋村等地开发了越野跑的路线,为明年参加香港超马越野赛做准备。有趣又健康的周末,我们等你来!”陈力平说。

  关注老屋老人,向历史问好

  90后青年李艺鸿的惠州老屋老人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这个曾经采访了100多名乡村空巢老人的青年,正在雄心勃勃地推进一个新计划:采访并记录惠州老街和老街坊。现在,他正在金带街和水东街摸底,确定具体的采访方向和人物。

  为了将计划付诸实施,他利用一切机会寻找青年同盟。“我一个人能力有限,不可能把这件事情完成得好。需要更多人加入,尤其是本土人士。”李艺鸿说。在惠州学院启明星支教队,他找到了小伙伴。蔡蓓婷是惠州学院历史系大二的学生,曾经观看李艺鸿关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影像作品。“看了非常受触动,再听到他说惠州老屋老人计划的时候,觉得我这个项目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蔡蓓婷从小就对古代文化和建筑感兴趣。她出生成长于潮州的老城区,在家方圆一公里内,都是潮州传统民居。小小巧巧的院子、方方整整的结构,厅堂里挂着清代以来的祖宗画像,爷爷的爷爷就在这老屋里居住。“一百多年来,这些老宅究竟发生过什么?活在这里的人有什么不同?这很吸引我。水东街也以同样的问题,吸引着我。”此外,她还在学习社会学,其中涉及田野调查,她希望能够在现实中操作已回。与她有同样想法的同学还有好几个,他们都想参加到老屋老人计划中,对城市进行深入的观察。

  “我们现在可能很多人嘴上在提倡保护历史、保护古建筑,但很多只是口头上、表面的,他或许对这些建筑、对历史一无所知。我希望能够去了解真实的情况,对他们的生活有细致入微的观察,让更多的人有所触动,真的从心里关注历史。有时候,看着一些老屋被毁掉,心情还是很难过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该往哪里使力气。”蔡蓓婷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带着一股“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勇气。“我想通过对话,向历史问好,期待有改变发生,期待人与历史更友善的相处。”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