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故宫推出历代书画展 64件(套)精品亮相·第十五届西博会成功携手德国汉诺威·印度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展出:含127件文物·重庆工展会开幕两天吸引9万人次 预计6天...·《八种可能路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柏林开幕·承接全球会展东移契机 琶洲岛将建世界第...·各银行竞逐移动金融 掌上消费成新生活方式·北京严管进京证车市雪上加霜:外地车来 ...·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全线破5% 部分投资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减少2000余人 录取率达81%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绿色离校"全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在西南石油大学启动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作者:史雅乔

桌椅、被褥、热水壶、脸盆、饭盒、衣物、书籍……每年6月的毕业季,毕业生需要处理的物品堆积如山,如何处理这些“毕业垃圾”?5月3日上午,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全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了解,“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公益活动主要包括“毕业生为母校栽下一棵树添一份绿”、“校园爱心传递,毕业生把不需要的书籍免费赠给学弟学妹,部分专业书籍捐赠到图书馆”、“山区爱心传递,毕业生把不需要的生活用品捐赠给山区的贫困孩子”、“绿色心灵互动,优秀毕业生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成长经验交流会”等内容。

中华慈善奖、全国优秀志愿者、绿色离校项目顾问团代表刘猛说:“我们面对生存的环境,应该树立一个这样的观念:地球不是从祖先来的,而是从子孙那里借来的。绿色离校,为校园留下一片绿色,回馈自己曾经生活过的校园,回馈仍将在这里生活的恩师和学弟学妹,是校园环保公益活动一个令人感动的创意。”

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廖文武在仪式上谈到,希望同学们能将绿色理念从校园带入社会,让离别的季节带着一份温情,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落实实施。

西南石油大学学工部部长蒲勇表示:“我们真诚的希望,大家进一步把创意变成行动,一届一届、一年一年传承下去,让‘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创造价值,践行责任’定格大学最美好的回忆。”

高校大学生代表,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徐雨楠说:“‘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让毕业生留下的不再是满寝室的垃圾和忧伤的背影,而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留下了物资,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了遮阴避凉的大树和少走弯路的书籍资料。毕业不是只有离别的不舍和对未来的迷惘,而是多一份担当、多一份责任。”

“这种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既能处理旧物,又能献爱心的平台,使我们的毕业礼既有‘新意’,又有‘心意’。”西南石油大学2014届毕业生潘迪说,以往师兄师姐们毕业时,学校宿舍到处都是毕业生丢弃的废旧衣物、文具等。不仅资源浪费,还造成大量垃圾,污染环境。“有些废旧衣物和文具是可以再次利用的,何不把这些物资捐赠给贫困山区?绿色离校这想法,既环保,又帮助他人,可谓是一举两得。”

活动发起人、“绿色中国2011环保成就奖”最年轻获奖者陈文森介绍,“绿色离校”公益项目是他2012年在西南石油大学毕业时发起的,已在西南石油大学成功举办两届,今年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全国共有15家公益机构、109个高校社团、1个高中社团加入到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的项目之中。

在播放了项目征集的高校微视视频后,到场嘉宾共同按下了启动仪式的水晶球,在指纹树上留下绿色手印,并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发出倡议:绿色离校,绿色感恩,让我们邂逅在盛夏,筑造属于你我的绿色中国梦。6月21日,绿色感恩日,加入我们,一起打造别样的毕业季!

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绿色离校项目顾问团代表刘猛、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廖文武、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蒲勇、我校绿舟协会指导老师、外国语学院张弘逊教授出席了启动仪式。

西南石油大学绿舟协会、四川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发展协会等来自全国24个高校公益社团的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资料链接: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由文森公益、一天公益、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绿色消费网、济溪环境交流网络、腾讯微博、微视等15家组织协办。项目倡议毕业生在离校时以独特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提前践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绿色回收,把不用的东西捐助到有需要的地方去,避免资源浪费;培养在校大学生“绿色感恩”的理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