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故宫推出历代书画展 64件(套)精品亮相·第十五届西博会成功携手德国汉诺威·印度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展出:含127件文物·重庆工展会开幕两天吸引9万人次 预计6天...·《八种可能路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柏林开幕·承接全球会展东移契机 琶洲岛将建世界第...·各银行竞逐移动金融 掌上消费成新生活方式·北京严管进京证车市雪上加霜:外地车来 ...·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全线破5% 部分投资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减少2000余人 录取率达81%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专家建议分级处理游客不文明行为 处罚严重违规者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5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昨天,在颐和园,一位家长帮助孩子攀爬古建,志愿者上前劝阻。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出镜委员:  朱良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公园里绽放的鲜花给游客带来了愉悦的享受。然而,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乱搭帐篷、攀折花木、随地吐痰等不文明游园现象仍时有发生。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实际是在间接侵犯其他人的游园赏景权利。据悉,目前尚没有一家公园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开出过罚单。对此,市政协委员朱良建议,可以考虑对不文明行为分级处理,对严重违规者进行处罚,逐渐规范少数不守规则游客的游园行为。

场景1

草坪被帐篷占领

北京植物园北部,起伏的土丘上铺满茵茵绿草。假日里,这些草坪几乎被游客的帐篷全部占领。有的三口之家躺在帐篷里悠然闭目养神,有的把野餐垫铺在草坪上,全家畅快聚餐。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经常有游客搭帐篷的草坪上,小草成片倒伏,有些草坪甚至呈现“斑秃”。虽然不断有保安在帐篷丛中劝导游客离开,但绝大多数人似乎充耳不闻。

在公园里搭帐篷野炊似乎诱惑力很大,不少游客看到草坪上的帐篷,都会露出羡慕的眼神,有人甚至脱口而出,下次也要带帐篷过来野营。

石景山莲石湖湿地公园里,尽管工作人员不断用高音喇叭提醒游客,公园里不准烧烤,使用帐篷,但仅有极少数违规游客收起了帐篷。工作人员表示,游客假期到公园散心,谁也不想发生冲突,所以只能以劝说为主。

场景2

辣手摧花未绝迹

这个“五一”,中山公园惨遭践踏的郁金香花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小长假到来前,中山公园正在进行的郁金香花展上,已经有2000株郁金香因游人不断踩踏致残被拔除。“五一”期间,虽然公园方面加强了巡查力度,可仍有游客进入花丛拍照,花圃里甚至被踩出小径。

其实,“遭殃”的不仅是中山公园的郁金香。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植物园看到,正当二十几名游客围着一丛五彩缤纷的郁金香拍照时,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突然冲进人群,伸手就揪下了一朵花,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呼。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孩子折花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家长们有时不但不制止,还会笑着让孩子拿着花拍照,影响非常不好。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郁金香的展期大约只有一个月,目前已逐步进入衰败期,而人们的不文明行为,无疑加速了它们的衰败。

场景3

随地吐痰仍不少见

虽然北京这几年空气污染多发,人们时常感觉喉咙发痒,但随地吐痰还是让人不能理解,而在公园里随便吐痰更是有煞风景。

北京晨报记者“五一”期间在本市多家公园走访发现,随地吐痰的现象仍不少见,有些严重的地方,甬路上隔不了几米就会出现痰迹。此外,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里随处便溺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北京动物园,一位小男孩在母亲的掩护下向绿植中小便,而厕所距离他们不过数米之遥。

除此之外,游客在游园时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比如在禁止垂钓区钓鱼,在禁止吸烟区吸烟,随地乱丢垃圾、跨越护栏,以及在公共场所脱鞋休憩,一人躺在三四人坐的长椅上等等。

■委员建议

严重违规可罚款

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其实近年来国民的整体素质一直在提高,不文明游客只占很小的比例。但由于游客总数巨大,所以这个“很小比例”细算起来也是个不小的数字。

“比如一个公园一天来了几万人,也许只有几百人存在不文明行为,但就是这几百人会给人的感觉好像每一分钟都会看到不文明现象。”朱良说,在“五一”期间,他在游园时就看到,有的家长在厕所门口让孩子小便。有的市民带狗到禁止宠物进入的公园游玩。“这肯定是极少数的,但你接连看到就会产生游客素质差的印象。”

朱良表示,个人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对于一些不文明现象可以采取处罚等现场纠正方式,但应该考虑分级进行处理。比如公园执法人员可以根据个人经验,对游客偶尔践踏草坪、吐痰等轻微违规行为进行劝诫。而对那些故意损害公物甚至偷盗花卉等严重违规的行为,可以考虑罚款。

另外,一些容易出现不文明现象的区域,比如鲜花展区,可以采取绳索围挡等方式,这样绝大多数游客不会轻易违规触碰花草。朱良还强调,公园和媒体也要多做宣传,曝光不文明行为。

■园管中心

不会轻易下罚单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市属公园不同于郊野公园,花卉集中,造园讲究,精耕细作,赏心悦目,大家来此就是为了欣赏春天美景的,因此但凡有一点不文明的现象就显得非常“刺眼”,很容易被媒体放大。

目前,11家市属公园拥有不到120位行政执法人员,平均每家公园只有10来位执法人员,而“五一”期间的游客量则多达200万人次,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因此,目前执法坚持以劝说教育为主。“让我们欣慰的是,一劝就管用,说明这些游客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并且为此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北京晨报记者获悉,目前尚没有一家公园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开出过罚单,“公园执法权首先用于维护游客的直接权益不受侵害,换句话说,我们会对无照游商强行兜售物品进行处罚,但不会对游客轻易下罚单——他们并没有恶意或者蓄意破坏公园的设施。”

每逢节日,11家市属公园的1万多员工全部停休,值守一线。如景山这样“地少人多”的公园还特意请来了园外的志愿者维护秩序;长年在景山活动的50多家市民文化团体也都自觉停止了活动,为游客“腾地方”,可以说各大公园都尽了全力。但是,“工作人员的首要责任是要确保游客安全和游园秩序不出问题,确保环境整洁,市民如厕喝水方便。”对于不文明的游园现象,每位游园的市民都有义务和权利进行劝说,也可以向工作人员举报。“毕竟,这种不文明现象间接侵犯了游客的游园赏景的权利。”

■晨报资料

不文明行为

最高可罚500元

《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随地吐痰、便溺,乱丢果皮(核)、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的,责令改正,并可以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营火、烧烤,捕捞、捕捉动物,采挖植物,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游商、倒票、禁烟区吸烟、随地吐痰等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的行为,执法队员可直接开出最高500元的罚单。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