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故宫推出历代书画展 64件(套)精品亮相·第十五届西博会成功携手德国汉诺威·印度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展出:含127件文物·重庆工展会开幕两天吸引9万人次 预计6天...·《八种可能路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柏林开幕·承接全球会展东移契机 琶洲岛将建世界第...·各银行竞逐移动金融 掌上消费成新生活方式·北京严管进京证车市雪上加霜:外地车来 ...·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全线破5% 部分投资 ...·今年北京高考考生减少2000余人 录取率达81%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清理地铁小广告 “清粘”志愿者坚持一年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匡小颖

志愿者清理地铁站小广告

从第一次集体行动的8个人,到现在形成575人的大团队,整整一年的时间,“北京清粘”行动的志愿者不断涌入,除了地上的社区,他们的足迹也遍布北京地铁全线。前天,是清粘行动的一周年,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巴沟地铁站,开始了地铁10号线的小广告清理行动。

清粘一周年志愿者再次行动

前天上午9点,几十个人聚集在地铁巴沟站站厅,组织者向他们发放一次性口罩、垃圾袋和手套。“今天的任务是10号线全线,这里的小广告比较多。”清粘行动发起人腾飞介绍。去年5月4日,包括腾飞在内的8个人首次走上街头,开始清理小广告。8个人来自不同行业,但都在网络论坛上对随手清理小广告达成了共识,第一次走上街头,拿着小喷壶、平铲和钢刷开始清理沿街的小广告。一年的时间,团队不断壮大。“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人吧,想想我们第一次行动的时候,感觉好凄凉。”腾飞笑着说。

9点半左右,第一组队伍已经出发,他们登上一列10号线列车后,从头走到尾,清理完小广告就下车,再等下一辆列车,然后再沿反方向回到出发的地方。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清理出来的小广告大约有100斤。他们将小广告撕开后,全部交给车站的站务。“撕了是不想让这些小广告二次利用。”腾飞解释说。

每次行动清理四五百斤

“其实这一年多小广告的数量没什么变化。”志愿者们感叹,就过年期间小广告少了点,最近一段时间是楼市的黄金时期,小广告又多了起来。“我们几乎每周一次行动,一次时间也不是太长,但每次清出来的小广告都有四五百斤,今天是我们第33次行动。”如果以每次400斤计算,一年的时间,他们总共清理出6.6吨的小广告,这还不包括地上清理的小广告。

一年来,志愿者们也摸出了发小广告的规律。比如,发小广告的人每天的工资是80到100元,如果被抓进去了,下次开发商给双倍的价钱。再比如,发小广告的一般是在高峰来临之前发,这样高峰来了人太多,工作人员也没办法清理。还有,小广告一般都是外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印的,北京这边也不好处理。另外,10号线上潘家园站和首经贸站之间小广告特别多。腾飞说,“现在发小广告的隐藏得也比较好,停车的时候肯定不发,有的时候遇到我们了,眼神一对视,他们也就不发了。”

100个志愿者只要能感染一个乘客就行

行动刚刚开展之时,志愿者们也遭遇过乘客的不理解。有人说,“他们在前边发,你们在后边捡,这有什么用啊,把他们抓起来啊!”还有人说他们的行动是炒作。腾飞说,就算是炒作,也得有人捡啊。对于有些乘客把拉环里的小广告扔到地上的行为,腾飞说,志愿者本身就是个公益广告,当我们从你脚下捡起你扔的小广告,下次你再扔之前是不是也得想想。“其实我们的力量很薄弱,但100个人只要能感染一个人就行了,只要地铁上还有小广告,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