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社保卡将可在药店买药 实施细则将发布·今年首轮动车组招标最快5月启动 规模或 ...·天津武清多楼盘打“蓝印”牌 购房者抢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差距大:职工为居民12.7倍·苏州要求打车软件接电召平台 称对持开放...·中国奶粉进口新规五一实施 新西兰一成奶...·新《环保法》对污染企业罚款上不封顶 明...·教育部等5部门规范教育乱收费 有偿补课 ...·余额宝赎回超5万元不能T+0 网友抱怨朝令...·网络海外代购渐成"管外之地"消费者权益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东莞:公益性场馆优惠或免费开放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唐红杰

东莞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记者石忠情 摄



  昨日召开的市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总结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

  书记语录

  城市文明不文明首先看市民,有了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提升市民素质、杜绝城市不文明行为不能仅仅只在创建文明的特殊时期,而必须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最根本、最常规的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创建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绝不能迎检时搞突击,迎检后就偃旗息鼓,要看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持久战、一项常态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创建,使制度约束最终成为一种行为约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

  昨日,东莞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总结部署东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其中市、镇两级市政所设桥牌、落地牌、工地围挡和所有灯柱旗只能用于发布公益广告,全市社会公益性场馆要向市民优惠或免费开放颇受关注。

  徐建华:不是为创建而创建

  昨日会上首先播放了《文明创建重点难点整改专题片》,专题片通过一幅幅画面反映了东莞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这些短板和不足的产生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原因和作风问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观看专题片后说。他表示,东莞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要通过创建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秩序的改善、城市的变化和文明的提升。

  徐建华表示,城市环境面貌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反映,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在塑造城市品牌形象方面,“酒香也怕巷子深”,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坚持用积极的、正面的、主流的声音重塑东莞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形象。他要求东莞要围绕东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加博会、漫博会等策划推出专题报道,形成一系列正面宣传的好声音、正能量。

  徐建华特别提到,要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真正做到同步安排部署,同步考核检查。

  据徐建华透露,东莞还将健全以日常巡查通报为主体、以媒体曝光为支撑、以市委督查部门通报为保障、以文明指数测评为抓手的“四位一体”监督机制,落实责任,限时整改。

  焦点议题点击

  市政所设桥牌、落地牌等只能发布公益广告

  会议下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方案》的简要说明,提出了要拓宽社会公益宣传,市、镇两级市政所设桥牌、落地牌、工地围挡和所有灯柱旗只能用于发布公益广告,不得用于商业发布。所有非公单位工地围挡在发布商业广告同时,须用不少于总量20%的面积发布公益广告。

  根据规定,各镇街要切实增加公益广告发布量,把“三个倡导”24个字和公益广告宣传做到社区、物业小区、学校、公共场所和商业大街,结合实际建立固定灯箱、LED显示屏等公益宣传阵地,建设一批“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道等。

  推动10%常住适龄人口参与志愿服务

  根据《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建设“志愿之城”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后一个时期,东莞将打造城乡一体、多元参与的“志愿之城”,2017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达到国内城市的先进水平。

  根据方案,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适龄人口的10%,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比例显著增加。此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全面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在职干部职工登记成为注册志愿者达60%以上、人均每月服务时数达2小时以上。

  公益场馆要向市民优惠或免费开放

  根据《关于积极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东莞将引导市民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市、镇、村(社区)图书馆(室)、博物馆、体育场馆、青少年宫、老年活动中心等社会公益性场馆要向市民优惠或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学习机会和场所。

  此外,还将重点打造“十分钟文化体育圈”,完善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网络,各镇街要建有一个以上全民健身广场(公园),要以全市绿道网为依托,设立休闲体育驿站和旅游生态体育活动点。

  建立市场主体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昨日会上还下发了《东莞市开展“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创建活动方案》,提出要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将把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列入“红名单”,将具有不良信用记录、具有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并将“红黑榜”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目录,在电子营业执照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对外公示。

  对拥有和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守信企业,将给予政策倾斜,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上,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对拥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黑名单企业,出台制约惩戒以及清退措施。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