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4名孤儿将添新亲戚

发布时间: 2014-04-25 10:33:52 |来源:西安晚报 | 作者:作者:王晔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济南市民政局正在全市开展的民政干部职工联系孤儿活动,济南市934名孤儿将添新亲戚,全市民政干部将结对济南市现有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和父母重残、服刑及受艾滋病影响的三类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

济南市民政局要求,活动帮助对象为济南市孤儿和三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联系人为济南市民政干部职工。在活动中,联系人与孤儿每半年至少见面联系一次,平时通过网络、电话、书信等方式保持联系,主要是为了了解孤儿成长情况、儿童福利政策的落实及有无歧视虐待等侵犯孤儿合法权益的现象和行为;了解孤儿在生活、学习、医疗等方面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孤儿合理诉求,为孤儿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协助孤儿监护人加强对孤儿的思想道德教育,使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有用人才。

同时,活动中将建立“联系孤儿档案”,按照就近、就便、不出县(市)区和全覆盖的原则,让每名干部职工至少联系一名孤儿,联系对象可每三年转换调整一次。济南市民政局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逐一落实,结对帮扶,让每个孤儿都有民政干部职工联系,并建立联系孤儿档案;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确定联系对象和上报联系情况,并于2014年4月26日前,上报各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对接信息汇总表;各单位每半年集中上报一次活动落实情况。

据介绍,孤儿是最需要关爱的社会弱势群体。济南市现有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和父母重残、服刑及受艾滋病影响的三类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共934名,其中机构集中供养435人,社会散居499人。

据济南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作为主管部门,民政部门在维护孤儿权益、保障孤儿健康成长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开展民政干部职工联系孤儿活动,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是建设“贴心民政”,解决孤儿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孤儿合法权益的客观要求;是温暖孤儿心灵,陪伴孤儿成长,使孤儿与其他儿童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的重要措施;是扶弱助残,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的实际行动。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