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十届)北京春茶节23日将于大观园举行·第三十一届中国兰州桃花旅游节开幕·新疆第八届“裕民山花节”将拉开百天旅 ...·“东城花园”伊犁首届风筝文化艺术节举行·2014安岳柠檬花生态旅游节隆重开幕·七大主题活动助力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第15届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5月18日开幕·5巨头垄断八成啤酒市场 近三成企业去年亏损·京专项整治汽柴油掺假 二季度计划抽查60...·国土部出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政策 以出让...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基金会总数达3170家 仍面临民众认同度低等问题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4 来源: 新华网 

在20日举行的上海慈善公益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公布了一组令人深思的对比数据:十年内,中国的基金会总数翻了4.25倍,但慈善捐赠总额却没有相应增长。2012年,中美两国慈善捐赠总量相差近24倍。

截至2013年6月,全国基金会总数已达到3170家,较十年前翻了4.25倍。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非公募基金会也得到快速发展:2004年,我国非公募基金会总数只有180家,到了2013年,已发展到1822家,10年内增长了10倍。

王战指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和发达国家慈善事业还存在很大差距。2012年中美的一组对比数据显示,美国当年接收社会各界款物捐赠总额高达3162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2%;同年我国接收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却只有817亿元人民币,仅占全国GDP的0.16%。2012年中国GDP总量大约是美国的二分之一,但中美两国慈善捐赠总量却相差近24倍。王战表示,目前我国慈善公益事业仍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慈善公益组织“行政化”问题依然突出,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慈善公益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够,民众的认同度也不够。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