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十届)北京春茶节23日将于大观园举行·第三十一届中国兰州桃花旅游节开幕·新疆第八届“裕民山花节”将拉开百天旅 ...·“东城花园”伊犁首届风筝文化艺术节举行·2014安岳柠檬花生态旅游节隆重开幕·七大主题活动助力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第15届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5月18日开幕·5巨头垄断八成啤酒市场 近三成企业去年亏损·京专项整治汽柴油掺假 二季度计划抽查60...·国土部出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政策 以出让...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北京:失能老人可优先入住公办养老院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4 来源: 北京晨报 

本巿今年将对“无担保老人”入住养老院问题进行研究,确保“失独”等没有子女担保的老人顺利入住公办养老院。北京市民政局长李万钧昨天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下半年起,将对入住公办养老院的老年人实施综合评估,“三无”老人、低保户、失能老年人优先入住公办养老院。

针对公办养老院入住困难、需要排队的现状,李万钧介绍说,今年政府将对公办养老院入住进行改革,想要入住公办养老院的老人须接受健康水平、自理能力、经济状况的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三无”老人、低保老人、家庭困难老人、半自理及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优先入住公办养老院。

评估将由社会第三方进行,评估结果将被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失独老人、无子女老人因没有“担保人”,而一直被养老院“拒之门外”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今年将对“无担保老人”入住养老院问题进行研究并出台相关政策。将由民政部门选定社会担保机构,负责对无担保老人的入住申请、安置以及资产评估工作进行处理,通过“政府搭台、民政指导、社会组织唱戏”的方式,切实解决无担保老人入住难的问题。

对于优先人群之外的健康老年人则可以选择社会办的养老院,目前这部分机构比例已达到60%,涵盖各个档次。目前,本市已经有数家医院改成了康复性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市中心建设80所养老照料中心的计划也取得了实质性推动,李万钧透露,已有一些中心进入装修阶段,正在准备开业,建设中的养老照料中心大部分集中在中心城区,每家中心定位在50张床位左右。

■相关新闻

养老服务卡将全市推广

本市今年将推广“养老助残券”变身“养老服务卡”,老人持卡消费不仅可以享受折扣价,还打破了此前养老券“不设找赎”的消费困局,消费金额不受限制。

北京市民政局长李万钧昨天表示,民政部门正在与银行联合起来做养老服务卡。服务卡实施以后,基本上所有超市、通用的商店都可以消费,全市养老服务网点由几千家增长至三万到五万家,社区街道全覆盖,老年人消费的方便程度将大大提高。服务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设置专门机构,处理刷卡、密码、挂失等使用问题。服务卡也打破了过去“整体消费”不能找零的局限,而且还具有打折功能,民政部门将与所有为老年人服务的签约商家签订协议,给老年人打不同程度的折扣。

目前,“券”变“卡”正在海淀区先期进行试点。市发改委已经立项,资金也已到位。根据试点情况,将在两三个月内进行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