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十届)北京春茶节23日将于大观园举行·第三十一届中国兰州桃花旅游节开幕·新疆第八届“裕民山花节”将拉开百天旅 ...·“东城花园”伊犁首届风筝文化艺术节举行·2014安岳柠檬花生态旅游节隆重开幕·七大主题活动助力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第15届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5月18日开幕·5巨头垄断八成啤酒市场 近三成企业去年亏损·京专项整治汽柴油掺假 二季度计划抽查60...·国土部出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政策 以出让...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郴州市多种形式推进全民阅读 构建“半小时”阅读圈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4 来源: 红网  作者:张真

郴州市近年以各级图书馆和农家书屋为平台,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健全机制,大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250个,农家书屋3106家,村级文化活动室2939家,在社区、村组建设流动图书室和借阅点100多个,基本构建了城乡居民出门“半小时”阅读圈。

搭建学习平台全民阅读阵地普及化

为吸引全市机关干部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郴州市搭建了“林邑讲坛”、“天天读月月谈”和“郴州学习在线”三大学习平台。

同时,为方便群众,郴州市新华书店设立读书月优秀读物专柜,全面推介重点推荐书目;市图书馆推广“春苗书屋”阅读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建立爱心书屋,将书屋的图书流动放入项目学校,由阅读推广志愿者组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帮助、辅导孩子们阅读。

郴州市委市政府为倡导阅读,以讲促学,树立读书品牌,邀请专家、学者和各界知名人士到郴州讲学,吸引全市近2万名机关干部等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其中,株洲市图书馆的春苗书屋儿童剧场举办了母亲节、父亲节新书品读等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市第四届“三湘读书月”启动以来,资兴市举办了“文风笔会书香情”读书活动,永兴县开办了天秀阁大讲堂论坛并成立了县直机关读书会,安仁县在全县21个乡镇开展“书为我用,读书致富”主题读书活动。

领导带头以奖以考促学

为把全民阅读工作引向深入,郴州市建立领导带学、以奖促学、以考促学机制。

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即带头学习,每月至少完成一本政治理论或科学人文书籍的学习任务;带头撰文,每年至少撰写2万字的读书心得笔记和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参加各类学历教育、考取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资格的,给予一定的学费和有关费用补助;对发表在中省刊物的文章或理论征文获奖的文章,相应进行奖励。结合岗位实际,综合考评学习内容、学习成效等情况,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同时,每年还组织开展一次干部理论考试,把考试成绩作为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免费休闲书吧构筑便民舒适的读书园地

针对群众读书问题与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郴州永兴县在全县建设读书吧。

读书吧选址以各类读书吧受众特点和方便取书阅读为准,将读书吧建在繁华街道门面或人群聚居区一楼,干部职工和群众经常出入往返的地方。走进书吧内,可以看到统一悬挂的标识,人性化的桌椅,鼓励引导读书的温馨提示。书吧购置了品种丰富的书刊,建设了一个拥有17000多种图书的书目库,各个读书吧按照读者的需求按需配书。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捐书捐报,广大企业主和热心读者也积极响应,保证读书吧的书籍经常更新。

目前,郴州永兴县在全县建设500家读书吧,其中县城150家,乡村350家,实现了读书吧全覆盖。

人人上讲台假日进书店

为大力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近年来郴州宜章县以“书香宜章”为主题,在全县广泛开展“蒙泉讲堂”、“假日进书店”等全民阅读活动。

“蒙泉讲堂”自2010年1月开设以来,每月一讲一个专题,截至目前共举办38场45个专题。以县委党校为基地,开设了专家讲坛、模范讲坛、局长讲坛、书记讲坛、学员讲坛,共有300余人上台讲课、7.2万人次聆听过“五个讲坛”。以“人人上讲台”为思路,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上讲台、亮学识、展风采”,每次由一名干部主讲一个专题,人人上“讲台”亮相。

同时倡导全县干部职工在周末2天中每天上午或下午干部职工到书店去阅读,既增加书店人气,也增加学习氛围,带动市民群众、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阅读兴趣。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