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慈善,公开透明是铁则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周其俊

昨天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等主办的“上海慈善公益论坛”在上海报业大厦举行。与会专家提出,与过去20年相比,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截至去年6月,全国基金会总数已达到3170家,而10年前仅有745家。更值得关注的是,非公募基金会也得到快速发展:2004年,我国非公募基金会总数只有180家,到了2013年,已发展到1822家。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各类基金会运作的透明度也在加强。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举例,2012年,美国接收社会各界款物捐赠总额高达3162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同年我国接收社会各界款物捐赠总额却只有817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全国GDP的0.16%。2012年中国GDP总量大约是美国的1/2,两者慈善捐赠总量却差近24倍。王战认为,当下我国慈善公益面临五方面的问题:慈善公益组织的总体数量还不够多;慈善公益组织的募款机制有待完善;慈善公益组织“行政化”问题依然突出,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慈善公益组织的透明度与公信力不够,民众对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认同度不够;国家对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政策与财税支持水平有待提高,监管水平需要进一步强化。

此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认为,“慈善,公开透明是铁则”,建议加快《慈善法》的立法步伐。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