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北京63座“第三卫生间”今年将投入使用 照顾老幼如厕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饶沛

“第三卫生间”今年将统一标识,全部开放运行,并检查开放情况。此外,北京还将推出能够找厕所的APP软件,方便市民就近如厕。昨天上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在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第三卫生间”将挂牌

“第三卫生间”也被称为“中性卫生间”,有别于现有公厕的男女分区设置,其用途主要为方便市民照顾家人如厕,有独立的出入口,方便父母带异性的孩子、子女带异性的老人外出,照顾其如厕。

陈永透露,2013年本市在医院、公园、旅游景区、主要大街等公厕新建了“第三卫生间”51座,今年还将建设12座。

由于目前尚无专门标识,多数“第三卫生间”挂的都是残疾人卫生间的牌子,利用率并不高。

随着今年本市启动厕所地标的升级工作,“第三卫生间”也将有专用“名片”。

开放运行情况每天都查

陈永介绍,目前,本市正在修订《公共厕所建设标准》,草案稿已明确“第三卫生间”概念,增加“第三卫生间”的规划、设计、建设要求,同时,设计了“第三卫生间”统一标识,标注“第三卫生间”字样(字大小为4cm×4cm),字体为黑体,标识规格为30cm×30cm。

此外,本市还将开展“第三卫生间”开放运行情况自查工作,督促产权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落实工作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第三卫生间”全部开放运行。每日组织专人对“第三卫生间”及开放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结果纳入“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检查考评”。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的单位,予以曝光。

手机软件可以找厕所

北京的厕所不少,但是如果不熟悉情况,花一二十分钟找不到一个厕所也很正常。陈永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作智能手机的APP软件。只要使用智能手机软件,一打开,通过GPS功能就能找到厕所。但针对还有不少人不用智能手机的情况,陈永表示,公厕还需固定指示标识。

此外,本市今年将对街巷胡同、居住小区、校园周边、郊区村庄等开展集中治理。实施中心城区100条街巷胡同、全市100个校园周边和100个集贸市场周边环境示范工程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胡同违规广告牌匾、小广告、破损道路、地锁等也将在清理整修范围。

■ 焦点

长跑节将近“尿红墙”咋解?

因厕所数量和设置缺陷,导致长跑运动员憋不住“尿红墙”事件,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日国际长跑节要举行了,怎样避免“尿红墙”事件再出现?

对此,陈永表示,按照北京城市管理标准,大型活动如何设置公厕是有标准规定的,而且主办方和承办方都很清楚。这个标准就是男女比例1比1.5,比如男厕位4个,女厕位就要有6个,主办方要按照标准设立。

陈永说,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短期内完全满足如厕要求也是比较难的,需要组织者有更好的引导,厕所设置点位也应更合理。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