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第三方评估”独立才有公信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来源: 京华时报 

4月2日,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工作座谈会,传达了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要求,并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制定出台“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意见”。第三方评估机制要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第三方机构的独立性问题。

“第三方”是指与评估对象、服务对象等“当局者”没有利益关系的“旁观者”,第三方评估在国外公共管理领域常被视为一项有效的外部监督、制衡机制。在我国慈善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行业公信力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是行业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近几年,我国慈善问责风暴屡屡来袭,各种质疑、网络爆料不绝于耳,一些被评为5A、4A级的慈善组织也未能幸免。这些组织在发布公告及时回应“质疑”的同时,也常常出示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平台、评估机构等“第三方”的各类评价评选结果,以此证明“我们很优秀”。但是,这些“自证清白”的努力很难消除质疑。究其原因,除了社会整体信任度不高、质疑式思维方式大行其道之外,也与第三方评估机构自身公信力不高有关。尤其是两年前某基金会的审计报告点错小数点、去年某“著名女慈善家”被曝卷入重大贪腐案件,更加重了公众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评估结果的不信任。

现阶段,我国“第三方评估”的费用,一般来自评估对象或监管部门。当慈善组织成为评估机构的“客户”、两者之间建立经济关系时,评估的独立性会受到冲击。而由监管部门指定的“第三方”,也可能因权力干预导致评估过程受干扰、评估标准方法不合适,最终影响评估结论。

独立性是保证评估结果客观、公正的前提,国内外慈善评估相关者都为此做了很多探索。比如,美国“慈善导航”成立基金会为评估机构筹款,为保持独立性而不接受任何评估对象及其捐助者的捐款;香港公益金为了审计结果的权威性而向顶级审计公司征集“志愿服务”并得到积极响应,这种“免费审计”成为其公信力持续不衰的有力保障;饱受“网络爆料”之扰的民间救助团队“天使妈妈”为自证清白公开征集会计师事务所和热心网友对其审计评估,最后由网友和捐赠人投票选择审计机构,有关审计评估经费也由心平公益基金会支付。这些案例说明,建立外部评估资金支持制度,是保障第三方评估独立性的有效途径。

此外,我国第三方评估还面临专业能力不足的挑战,这会影响评估结论的准确性,导致评估结果与慈善参与者的“用户体验”错位。为此,我们要从评估人才培养、评估市场培育、评估机构甄选与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