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青爱工程倡议发起青少年关爱日:大声说出“我要爱”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来源: 新华公益 

近日,青爱工程倡议发起“5.12青少年关爱日”活动,主张“让青少年讲话”,让他们大声说出“我要爱”。

作为民间组织举办的慈善教育项目,青爱致力于“促进青少年爱的教育,创建负责任的社会组织,以良好社会影响回馈捐赠人和支持者,使爱和善人人可及。”其愿景则是“万间小屋,万方福田”。

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在19个省市500多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共建青爱小屋或心联小屋,促进学校开展防艾、性教育、心理健康及慈善教育。

针对去年频频曝光的幼童性侵事件,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扁认为,社会转型,要重建人伦。要重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说,这个“天下”不是地理概念,而是伦理概念。他举例说,江阴一个小屋学校提出的“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说法更到位。

此次倡议发起“5.12青少年关爱日”活动,主要是提出并传播以下理念:其一,5.12谐音“我要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应该“让青少年讲话”,让他们大声说出“我要爱”。其二,社会各界则应以身作则,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边界,提升爱的能力,强调“负责任地爱。”其三,社会转型,要重建人伦,要重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叫响“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青爱工程已于年初安排各基地和小屋学校,围绕“我要爱”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也欢迎社会各界,各尽所能,群策群力,共同推进青少年爱的教育。

选择5.12作为青少年关爱日,还有一层考虑。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爆发。震后,“爱如潮水”,全民慈善意识觉醒,民间组织、志愿活动蔚成风气。但“潮涨潮落”是规律,如何让爱持续?这是一个问题。

2008年5月19日,由青爱工程及其形象大使白岩松倡议,中国教育学会、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的1+1心联行动(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启动。该项目旨在创建有序、专业、透明、公益的长效心理援助机制。自成立至今(注:1+1心联行动已于2013年9月变更到中华儿慈会),该项目已在四川、青海、舟曲建立心联小屋177间。青爱工程倡议成立5.12青爱日,也是将心理重建做成长效机制的一个举措。

责任编辑: 沈晔